日本岐阜縣白川鄉合掌造的美,因德國建築學家的一本「日本美的再發現」而聲名大噪。

而在1995年年底,白川鄉的合掌集落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其獨特之處是仍然保留日本傳統鄉村的建築 ─「合掌造」。

2005.7.13﹝三﹞,我終於一償宿願,來到如仙境似的白川鄉了!

一早,我們在高山搭乘「濃飛巴士」前往白川,從高山到白川好久喔~~從一開始很認真的欣賞戶外風景~~到後來累到小睡了一下~~~嘻~~

約1小時40分鐘,抵達了白川鄉!

一下車看到合掌屋~~天啊~~~~~快感動死啦~~~~~~~~~~我竟然來到白川鄉了~~~~合掌屋現在就活生生地出現在我面前ㄟ~~~~媽啦~~~超感動啦~~~~

在白川的時光,舒適悠閒,雖然來白川的路程遙遠辛苦,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合掌造的美~~大家一定要來親身體會!

我就不多說了,大家看照片吧~~

***

媽啦~~真的是人間仙境~~~

↑這個老婦人是真人喔!好像在拔草吧

↑壯觀美麗的合掌造

這棟合掌造高達四層樓喔!你能想像它完全沒用到任何一根釘子嗎?

還有,合掌造最吸引人目光的,就是那有如「合掌」的屋頂!為什麼發展出這麼獨特的屋頂呢!?這是因為岐阜縣白川鄉冬天雪量豐厚,屋頂這麼斜,才不會積雪過厚,也才不會壓壞屋頂!

沒想到這樣的獨特建築,讓白川鄉今日因合掌造的美與獨特而聲名大噪!

↑厚~~人間仙境~~~

↑除了美還再說什麼!

↑天啊~~~美到不行~~~~~(原諒我詞窮~~合掌造美到不知道還能再說什麼~~)

↑天然美景!能在這裡漫步真幸福~~

 

合掌造建築:在德國建築學家所發表的「日本美的再發現」一書中稱合掌造是「極合乎邏輯的珍貴日本平民建築」。

合掌聚落全村約有百多幢以茅草建成的房屋,完全由手工興建,且不需一根釘,也可蓋出高達四、五層樓高的合掌造。

而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呈60度傾斜的屋頂,這像合掌似的美麗的三角形屋頂,讓來自全世界各地慕名而來一賭白川鄉合掌造的旅人,每年超過數十萬人。

 

↑剛好碰到在換屋頂~~超LUCKY!!!

合掌造不只房屋架構有學問,合掌屋的生活方式也充滿智慧與人情溫暖。由於屋頂的茅草每三、四十年得替換一次,每次約需要兩百人一起花上兩天左右來進行;全村有一百一十二座房屋,平均一年約有二至三座要換屋頂。為了能夠順利進行這項大工程,村裡衍生出一種「結」制度:哪家房子要換屋頂,左鄰右舍就會一起幫忙;甚至連所需要的茅草,過去還以類似我們「跟會」的方式──大家同心協力地一起儲存茅草,然後給標到會的人先用。

﹝本段文字說明摘自網路﹞



↑換屋頂哩~~

↑白川鄉合掌聚落,真的到處是美景,怎麼拍就怎麼美啦~~

↑神社

↑超美~~從荻町城跡展望台俯瞰整個合掌聚落...美!美!美!

↑各位同學~~你看看...你看看...這像不像傳說中的童話世界...天啊~~~

這是真實有人居住的地方ㄟ~~他們就住在這樣童話般的世界ㄟ~~

↑感覺這裡真的是遺世獨立~人間仙境哩~~

↑這鼎鼎大名的合掌部落所在地叫「荻町」



↑人間仙境!

↑哇賽~~這張真的超像童話世界的!﹝我還真會拍...哈哈~﹞

↑厚~這張更像童話世界...媽啦~~超美~~~

*

如何!白川合掌造真的很美吧!美到說任何話都是多餘的!﹝冬天雪景更美喔~我想大家在網路上都看過了~~﹞

呼~~探訪完白川鄉合掌造,真的超感動~~~

心裡面滿滿的~~很多感覺,實在沒辦法用寫的給大家知道~~走一趟白川鄉合掌村,身、心、靈都得到極大的滿足哩~我覺得這趟白川行,是這次為期9天的日本中部行中,最棒的行程!

日本人保護傳統文化所做的努力,值得我們學習!

建議大家有時間的話,一定要來白川鄉看看合掌造~~~來探訪這個猶如與世隔絕的人間仙境、世界文化遺產!

*

白川相關連結:

白川鄉觀光情報http://shirakawa-go.org/lifeinfo/info/kankou/main.html

白川鄉民宿一覽表:http://www.shirakawa-go.gr.jp/yado/minsyukuichiran.htm

白川鄉觀光協會情報:http://www.shirakawa-go.gr.jp/hajime.htm

白川鄉homepage:http://shirakawa-go.org/

日本世界遺產一覽表:http://shirakawa-go.org/heritage/f2.html

*

補充:

《日本の世界遺産》

到2004年7月,在日本國內,有自然遺産2物件、文化遺産10物件,合計共有12物件登錄為世界遺產。列表如下:

‧法隆寺地域の仏教建造物  1993年12月
(奈良県、世界最古の木造建築など)【文化遺産】


‧姫路城  1993年12月
(兵庫県、5層6階の天守閣、17世紀初め完成し別名白鷺城)【文化遺産】


‧屋久島  1993年12月
(鹿児島県、樹齢1000年以上のヤクスギなど多様な植物群)【自然遺産】


‧白神山地  1993年12月
(青森、秋田県境に広がるブナ原生林でクマゲラ生息地)【自然遺産】


‧古都京都の文化財  1994年12月
(京都、宇治、大津3市の神社、寺院など17ヵ所)【文化遺産】


‧白川郷・五箇山の合掌造り集落  1995年12月
(岐阜、富山に残る合掌組み民家)【文化遺産】


‧広島平和記念碑(原爆ドーム)  1996年12月
(広島県、核兵器の惨禍を後世に伝える原爆ドーム)【文化遺産】


‧厳島神社  1996年12月
(広島県、厳島神社と前面の海および背後の原始林)【文化遺産】


‧古都奈良の文化財  1998年12月
(奈良県、東大寺・興福寺・春日大社・春日山原始林
元興寺・薬師寺・唐招提寺・平城宮跡)【文化遺産】


‧日光の社寺 1999年12月
(栃木県、ニ荒山神社・東照宮・輪王寺)【文化遺産】


‧琉球王国のグスク及び関連遺産群 2000年12月
(沖縄県琉球王国のグスクなど9遺産)【文化遺産】


‧紀伊山地の霊場と参詣道 2004年7月
(和歌山、奈良、三重の三県にまたがる霊場と参詣道)【文化遺産】



我目前拜訪過的世界遺產﹝日本﹞有:法隆寺地域の仏教建造物、姫路城、古都京都の文化財、白川郷・五箇山の合掌造り集落、古都奈良の文化財、紀伊山地の霊場と参詣道......等共6處,哇~~還有一半還沒看ㄟ~~~

又有很好的理由去日本玩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