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雪隧的通車,來宜蘭的觀光客大增,也讓宜蘭在地的傳統美食,起了些改變...大打觀光牌......

就以我們從小吃到大的燒餅為例,現在也漸漸被冠上「宜蘭燒餅」或「宜蘭蔥燒餅」之類的名字... 應該是為了方便觀光客分辨吧...  可是看在我這個在地人眼裡就是怪!

燒餅就燒餅啊~~從小叫到大~~現在突然要叫它宜蘭燒餅...感覺真的怪怪的!!

我相信這個所謂的「宜蘭燒餅」,宜蘭人應該是從小吃到大吧! 至少我是這樣啦~~ 而且以前國小的福利社也都有在賣...﹝國小時一片好像是2~3元的樣子...﹞  還有...去龍泉游泳時,必吃燒餅...只要游泳的休息時間,一定會去買燒餅來吃~~然後塗上厚厚的辣醬~~買尬~~~超好吃的啦!! 國小國中去龍泉游泳時都這樣吃燒餅說~~

一直到讀大學,才知道這種燒餅只有宜蘭才有...

阿因為我們都「燒餅」「燒餅」這樣叫,我記得我大學同學還問過我,那你們傳統早餐店賣的那種夾油條的燒餅怎麼叫?

阿就叫「燒餅」啊!

一直到我大學同學問了我這個問題,我才發現這2種截然不同的東西有一模一樣的名字ㄟ

問題是,我在宜蘭成長、生活了幾十年,這似乎都不是問題啊~~ 都沒有人會搞錯ㄟ~~ 在我的生活經驗裡,沒有人會錯意ㄟ~~  譬如說「去買燒餅回來」這樣的要求...  好像也都沒買錯過...

可能是我們的頭腦會自動辨識出說話者是在說哪種燒餅吧...哈~~


最近,因為觀光客越來越多的關係,可能是怕觀光客搞不清楚吧~ 所以我們從小叫到大的這種只有宜蘭才有的燒餅,現在也冠上「宜蘭燒餅」或「宜蘭蔥燒餅」的名字,以和包油條的那種燒餅做區隔...

宜蘭燒餅最有名的老店﹝幾乎大部分宜蘭在賣的燒餅,都是從這裡掛出去的~﹞,就是泰山路榕樹下那家

阿跟其他老店一樣會有的問題,就是分家。在泰山路上,南屏國小對面,榕樹旁那家,是哥哥開的。在附近小巷走進去,是老家,地理位置比較不好,那是弟弟顧的。因為系出同一家啦~所以味道差別不大~~ 我大部分都在泰山路榕樹旁那家買,比較有時間的話,才會走進小巷子買

最近,原本在巷子裡那家﹝就弟弟開的﹞,也在泰山路開了店面啦~~  而且好大一家喔~ 還另外取了名字叫做「三合燒餅」。﹝哥哥那家原本沒招牌的,現在也做了好大的招牌,好像名字就叫「宜蘭燒餅」的樣子﹞

那天和王鼻兒吃完綠海後,就順便帶他們來買燒餅啦~~  王鼻兒媽媽很愛吃宜蘭燒餅說~~﹝我也超愛! 所以帶他們去買的同時,我也和觀光客一樣,買了2袋...哈~~ ←回家一下子就被吃光了,我爸也超愛吃!﹞


下一張(熱鍵:c)

↑三合燒餅

下一張(熱鍵:c)

↑喔~~很漂亮的看板

下一張(熱鍵:c)

↑還有小禮盒

老店新生真的很不簡單

下一張(熱鍵:c)

↑這就是燒餅,我們都這樣一袋一袋買的啦

在地人沒人會去買小禮盒...哈!

現在一袋50元,9個

我記得大學時來買,1袋有13個...後來變11個

現在,又漲價啦~~變9個~

下一張(熱鍵:c)

↑繁忙的廚房

下一張(熱鍵:c)

↑三合燒餅介紹

下一張(熱鍵:c)

↑這就是宜蘭獨有的燒餅

下一張(熱鍵:c)

↑哈哈哈~~超好吃的啦~~


來宜蘭玩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