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Cộng Hòa Xã Hội Chủ Nghĩa Việt Nam,漢字:共和社會主義越南),1976年以前的南北越時期,北越國名曰越南民主共和國。

越南的地理位置在東南亞的中南半島東端,北緯8°30′至23°22′,東經102°10′至109°30′。與柬埔寨、寮國和中國的雲南省、廣西省接壤,又與中國廣西省共享北部灣(舊稱東京灣,東京指越南北部紅河三角洲地區)。兩國原來以海灣中心的白龍尾島為分界,現在以東經108°03′為新的邊界。

越南為東南亞國協成員之一。


◎歷史

根據越南的神話傳說,越南歷史可從現代上溯至4000年前。但唯一可靠的考古資料顯示,越南人及其國家的歷史大約只可從現代追溯至2500年前。在公元前11世紀及公元10世紀的大部份時間中,越南是在中國一連串皇朝的治理之下。公元939年,越南重新得到獨立,在一個世紀後得到主權。在大部份的歷史中,越南至少在名義上是中國的朝貢國或藩屬國。在元朝,越南曾三次擊退蒙古人的入侵。在19世紀中葉後,越南就不再是完全獨立國家;中國和法國還為了越南主權問題引發了中法戰爭,最後在中國戰勝法國的情況下,雙方簽訂了中法新約,使越南正式成為法國的殖民地。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佔領了越南。戰後,法國企圖重新控制越南,但最終失敗。日內瓦會議把越南分割成南北兩部份,並承諾將推行越南統一的選舉,但這選舉並未舉行。在越戰時,北越由蘇聯及中國支援,而南越則主要由美國支援。這場戰爭不僅導致幾百萬名越南人死亡,美軍也傷亡慘重。1973年3月美國撤退。1975年4月西貢(今胡志明市)被北越軍隊佔領,戰爭結束。

在越南統一之後的10年間,越南赤貧,國內政治壓迫、國外經濟孤立。1986年後執政的越南共產黨開始改變其經濟政策,以西方世界和亞洲四小龍為師,學習市場經濟的模式,使經濟有了穩健的成長,中產階級興起、越南執政黨並逐步舒緩了政治壓力。


◎政治

越南目前由越南共產黨執政。越共對越南立法、司法、行政各個部門的機構直接掌控,並由越共黨員擔任各部門的政務職位。各級地方政府也皆由越共黨員控制,目前沒有推行民選制度。


◎行政區劃

越南第九屆國會的第十次會議將全國區分為59個省(tỉnh)及5個直轄市(thành phố)。

5個直轄市: 芹苴市、峴港市、海防市、河內市、胡志明市 

首都:河內市。


◎地理

越南全國大約331,688平方公里。地形包括有丘陵和茂密的森林,平地面積不超過20%。山地面積佔40%,丘陵佔40%,森林佔75%。北部地區由高低和紅河三角洲組成。東部分割成沿海低地、長山山脈及高地,以及湄公河三角洲。

氣候屬熱帶季風氣候,濕度常年平均為84%左右。年降雨量從120厘米到300厘米不等,年氣溫介乎攝氏5到37度之間。


◎經濟

越南是一個開發中國家。1986年開始施行革新開放。1996年越共八大提出要大力推進國家工業化、現代化。2001年越共九大確定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1990-2003年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3%。 2003年越南克服了SARS和自然災害影響。國內生產總值(2004年)約451億美元。平均國民所得(2004年)547.7美元,目前尚落後於大部分的東協會員國,僅高於緬甸、柬埔寨和寮國等。

2004年出口額265億美元,進口額319.9億美元,逆差比較大。

越南五大出口市場為美國、歐盟、日本、中國、澳大利亞。2004年越南主要出口商品有:原油(56.7億美元),各類成衣及紡織品(43.9億美元),海產品(24億美元),鞋類(26.9億美元),稻米(9.5億美元),電腦暨其零組件(6.6億美元)及咖啡(6.4億美元)。

五大進口市場為中國、台灣、新加坡、日本、韓國。主要進口商品有: 機器設備及零件(52.5億美元),油品(35.7億美元),紡品及皮革原料(22.5億美元),塑膠原料(11.9億美元)。

2004年越南國內生產總值為713萬億越盾,按2004年美元兌越盾平均匯率1:15700計算,2004年越南GDP總量有454億美元,平均國民所得有547.7美元。

2004年越南服務貿易出口34.05億美元,比上年增長8.8%。2004年,越南外派勞務6.74萬人。其中,派往馬來西亞1.4萬人,台灣4.8萬人。 2004年越南服務貿易進口49.8億美元,比上年增長23%。

各國和地區累積對越投資(截至2006年9月)如下:台灣80.5億美元、新加坡79.02億美元、日本70.12億美元、韓國60.09億美元、香港44.16億美元、英屬維京群島31.35億美元、法國21.96億美元、荷蘭21.23億美元、美國20.17億美元。(註:投資金額每年有待更新。)

2006年10月26日,世界貿易組織(WTO)工作組批准越南入世文件。

越南於1995年申請加入WTO,並於2007年1月11日正式入世。該國是繼中國之後,經濟發展樂觀的亞洲國家。亞洲銀行上個月預估越南經濟將增長7.8%。


◎人口

2002年總人口7973萬人,其中男性佔49.2%,女性佔50.8%。通用越南語。

越南有54個民族。主體種族越族(中國稱為京族)占總人口的87%,大量聚集在衝擊三角洲和沿海平原地區。京族作為一個最大的同系社會群體,控制國家的政治經濟,主導文化事業,對社會生活施加巨大影響。越南京族與居住在高地的少數種族少有共通之處,並在歷史上敵視他們,認為他們是野蠻的種族。

少數民族中華族、岱族、傣族、芒族、儂族人口均超過50萬。少數種族(除華族之外)多居住在占越南國土面積三分之二的高地。華族是越南最大的少數種族,總數約100萬(占全國的1.5%),其中半數集中在胡志明市(占全市的12%)。


◎宗教

越南主要有五大宗教:

佛教:越南最大的宗教。東漢末年,大乘佛教從中國傳入越南,越南人稱為「北宗」。十世紀後,被尊為國教。小乘佛教從泰國和柬埔寨傳入,稱之為「南宗」。目前全國佛教徒約2000萬人。其中又以信大乘佛教者居多。 

天主教:1533年傳入越南,發展迅速。法國統治時期取得合法地位。目前有信徒約300多萬,南方的同奈省是越南天主教友最多的地區,教堂林立。位於胡志明市中心的哥德式聖母大教堂是該市的重要旅遊景點,教堂前的「巴黎公社廣場」上豎立手捧地球的巨大聖母像。海濱度假城市頭頓的耶穌山上,矗立著32米高的巨型耶穌像。(建於1974年)。前南越總統吳廷琰即篤信天主教。越南現在使用的拼音文字,也是一位法國耶穌會傳教士羅德(Alexandre de Rhodes)所發明。 

基督新教:1893年傳入西貢,但遭法國殖民當局的禁止。直到1920年,宣道會在越南打穩基礎。基督新教現有不少信徒,主要分佈在河內、海防、河西、承天、廣南-峴港、波萊古、平順等地。 

高臺教:是1926年吳文昭、黎文忠揉和佛教、基督教、道教、儒教創立的本土宗教。全稱為「大道三期普渡高臺教」。信奉孔子(人道)、姜太公(神道)、耶穌(聖道)、老子(仙道)、釋跡(佛道)。越南南部的西寧、迪石等地的京族農民大部分信仰高臺教,每日6點、12點、18點、24點要焚香誦經。 

和好教:1939年黃富楚創立。該教為佛教的變體,但不建寺廟,用一塊紅布代替神像,供品為鮮花和清水。流行於越南南部的安江、同塔梅、河仙、東川等地。

此外,在越南祭祖的習俗也較普遍。


◎教育

2000年越南已基本實現小學義務教育普及化的目標。2001年全面推廣9年義務教育。2001-2002學年,越南全國在校大、中、小學學生約1,860萬名。全國共有2.58萬所三級普通學校,179所高等院校。2001年高校在校學生91萬人。

著名高校有國立河內大學、國立胡志明市大學、順化大學、太原大學、峴港大學、河內經營管理大學等。


◎越南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有5處:

下龍灣(世界自然遺產)

順化(古都):順化歷史建築群(世界文化遺產)包括順化皇城、皇陵等。
 
美山聖地(世界文化遺產),占婆時代印度教遺跡 

會安古城(古老華埠,世界文化遺產):關帝廟和福建、潮州、中華、瓊府、廣肇5大會館。 

豐芽-格邦國家公園(世界自然遺產,喀斯特地貌) 


以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回上一層(熱鍵:b)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