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進安宮供奉的媽祖主神來自十九世紀初有一艘唐山帆船,當時為了躲避東北季風,停靠北風澳(後來改名為北方澳),船員將船艙中的媽祖請到陸上石洞中祭拜;後來唐山帆船要離開,居民請求留下媽祖神像,船長不准,雙方僵持,後來擲茭杯,媽祖決定留下,這就是黑面媽祖的由來。

數年之後,1806年(嘉慶十一),當時東方最大的海盜蔡牽帶領手下來到北風澳,看到媽祖,馬上跪下叩頭,頂禮膜拜,並捐錢修蓋廟宇。六年後,繼承蔡牽的朱濆航海到北風澳,也登陸跪拜。

十九世紀中葉,本宮香火鼎盛,空間不足,就地翻建,一九六二年,再建一間更大的廟宇,即今北方澳軍港上的媽祖廟。一九七五年,北方澳修築軍港,媽祖與居民一齊遷移南方澳,媽祖指示在漁港邊重建,當時港區為國有地,於是地方人士陳東海、林玉通及曾添賜等人,頻向國防部、內政部等中央政府機關爭取,並募集數千萬款項,於一九八四年由縣長陳定南舉行破土典禮,再四年新廟落成。


南方澳漁港是台灣東部最大的港口,附近海域漁產豊饒,終年聚集成千上萬的大小漁船。日本時代就有一些漁船專門撈補珊瑚,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世界珠寶流行風尚轉向珊瑚,南方澳珊瑚漁業蓬勃發展,漁船最多達數百艘,因此台灣成為世界上產量最多,最著名的「珊瑚王國」,造就了很多珊瑚漁民、商人。

2007年,一位台北相當有名的珊瑚商人,來到進安宮,『在廟裡仔細端詳本宮主神,自言自語:「就是這尊」,然後找本宮主任委員陳東淵及常務監事林萬榮等人,說要捐贈一座世上最大的珊瑚雕像。他說數月前一尊黑面媽祖託夢,要他捐贈珊瑚神像,於是他走遍全國很多廟宇,來到進安宮,發現與夢境完全相同,因此決定捐獻一尊無價之寶的珊瑚媽祖給本宮』。

預定供奉於本宮的珊瑚媽祖高四呎八寸,全部由珊瑚寶石與黃金搭配,已進行了二年多,目前正做最後的修飾,敬請期待。這尊珊瑚媽祖雕工精細,栩栩如生,莊嚴慈祥,必將永遠彰顯恢弘神威,大力庇佑前來朝拜善男信女。


下一張(熱鍵:c)

↑進安宮

從北方澳遷來

﹝北方澳的廟和媽祖也還在喔﹞

下一張(熱鍵:c)

↑夠~來去參拜媽祖

看看寶石珊瑚媽祖

下一張(熱鍵:c)

↑主殿

下一張(熱鍵:c)

↑香火鼎盛

下一張(熱鍵:c)

↑有寶石珊瑚媽祖書籤

下一張(熱鍵:c)

↑媽祖像

照片下方中間即為寶石珊瑚媽祖

下一張(熱鍵:c)

↑進安宮




◎相關連結:

進安宮官網


◎延伸閱讀:蘇澳、南方澳吃玩資訊

吃喝:

廟口廖榮川米糕﹝南方澳﹞

廟口白皮肉丸﹝南方澳﹞

親家母飛虎魚丸﹝南方澳﹞

戽斗飛虎魚丸﹝南方澳﹞

豆腐岬17 海鮮餐廳﹝南方澳﹞

蘇澳廟口 花生湯/米粉羹﹝蘇澳﹞

手桿麵﹝蘇澳﹞

稻香園﹝蘇澳﹞

義珍香 鮮奶吐司﹝蘇澳﹞

涼意 叭噗﹝蘇澳﹞

景點:

內埤海灘﹝南方澳﹞

豆腐岬﹝南方澳﹞

南方澳跨海大橋﹝南方澳﹞

南方澳南天宮﹝金媽祖﹞﹝南方澳﹞

南方澳進安宮﹝寶石珊瑚媽祖﹞﹝南方澳﹞

南方澳漁市場﹝南方澳﹞

南方澳鯖魚節﹝南方澳﹞

蘇澳阿里史冷泉﹝蘇澳﹞

蘇澳砲台山
﹝蘇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