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這次回花蓮,我最想「複習」的美食滋味,就是魯豫的大滷麵片、法式官財板和第一家烤肉。

即使離開花蓮多年,我還是忘不了它的美味。﹝當然啦,花蓮的美食不止這些,可是如果在花蓮停留的時間有限的話,我會選這3樣。  另外,以前我們也很愛吃的花蓮市美食還有:液香扁食(不過液香和戴記都持續退步中)、名梅池上便當(這次回去發現它倒了)、國聲雞排(隨著國聲戲院關門,也不知到哪去了)、花蓮影城附近的水煎包(是攤位)、東山鴨頭(現在在自強夜市)、大六牛肉麵、阿婆麵店、帥哥麵店、中華炒飯、東洋附近的餡餅(攤車)、狀元粥、九福餡餅...等,族繁不及備載啦﹞

我很想吃的法式官財板現在在自強夜市,因此,吃完田村,買完郭榮市火腿,又到同學家吃完烤肉後,我們來到自強夜市啦!

說到這自強夜市始末...哈哈,我這個老花蓮剛好很清楚,有參與到啦... 來為各位解說一下...

自強夜市的前身,是東洋夜市

當時夜市的位置,就在東洋飯店前的廣場,所以該夜市被叫做「東洋廣場」或「東洋夜市」。剛開始範圍並不大,大約只有東洋廣場的一半,因為東洋廣場也做為停車場之用,所以日益盛大的東洋廣場夜市,似乎無法和原停車場功能和平相處。然後...東洋夜市﹝東洋廣場﹞,就被遷到舊車站空地了。﹝東洋廣場也就此恢復成停車場了﹞

剛搬過去的時候,大家還是很難改口,所以雖然它已經在舊車站空地了,大家還是直叫它「東洋廣場」或「東洋夜市」,過了幾年後,大家才慢慢改口「舊火車站夜市」←不過這樣叫的人真的很少

大家也慢慢習慣來這裡吃東西了。可是...好景不常......隔沒幾年,「舊火車站夜市」又被遷到「自強夜市」﹝因位在自強路得名﹞去。這真是晴天霹靂...不管是東洋廣場或是舊車站空地,至少都還在花蓮市區,現在要遷到自強那個鳥不生蛋的地點﹝當時的自強夜市還沒有現在這樣有集市的功能﹞,很多店家根本不敢過去。

原東洋夜市﹝舊火車站夜市﹞比較有名的攤位,也只有第一家烤肉、妙不可言、東山鴨頭...等...遷過去,其他有名的,就四散在市中心﹝像法式官財板、日式章魚燒...等﹞。

不過,這幾年在觀光客的推波助瀾下,自強夜市成功站穩了腳步,很多來花蓮玩的觀光客,都指名(知道)要去自強夜市吃東西。自強夜市現在應該算是花蓮最大的夜市了吧! 現在的規模﹝就我上星期去看到的狀況﹞,應該有當初遷去自強夜市時規模的2~3倍大。

而且大家也都願意「特地」過來自強夜市,現在自強夜市本身已有集市的功能,日益站穩腳步,越來越壯大,也是很自然的事,自強夜市要吸引遊客前來,已經完全沒問題啦!  所以現在很多之前不敢去的攤位,也都搬過去了,像我超愛吃的「法式官財板」就是一例。


說到這「法式官財板」,我以前在花蓮時超愛吃,可以連續吃一個禮拜都沒問題﹝有很多口味可以輪﹞

「法式官財板」也有一段故事可以說。

花蓮的第一家法式官財板,就是這間「法式官財板」。可是很多後來才開始吃法式官財板的少年花蓮人及觀光客不察,都以為「蔣 花蓮式官財板材」是第一家,其實,真正的創始者,是這家「法式官財板」。我這次去看到老闆娘就是10幾年前同一個,超感動的啦!!

它一開始是在花商校門口前擺攤﹝攤車﹞。當時生意就已經很好了,是花蓮第一家的「法式官財板」,因為和台南的棺材板不一樣,也被叫做花蓮式的棺材板。

後來就搬到東洋夜市去,當時也只有這家「法式官財板」。到了舊車站夜市時期,我才對蔣家官財板有印象,當時「法式官財板」和蔣家「花蓮式官財板」就開在旁邊,對於突然跑出個仿的(第2家),我們也覺得很奇怪!﹝可能法式官財板的門檻技術低吧...看過就知道怎麼做了...重點在料弄得好不好吃...﹞

當時雖然有2家,不過幾乎是「法式官財板」1家獨大,除非是等不下去了,就會轉買蔣家官財板,這樣就不用等了。我也因為這個原因,吃了幾次蔣家官財板,可是,就是沒法式官財板好吃。

後來遷到自強夜市,因為法式官財板生意很好,不想遷到那麼偏僻的地方,印象中他有在一心泡泡冰對面營業過。阿蔣家「花蓮式官財板」就搬過去自強夜市了。隨著自強夜市名聲越來越大,成為觀光客必造訪之美食聖地,在自強夜市獨家的蔣家「花蓮式官財板」也跟著紅了起來... 甚至很多人以為花蓮式官財板是他們發明的... 殊不知是「法式官財板」發明的。

現在「法式官財板」也搬去自強夜市了,還有人以為「法式官財板」是仿「蔣家花蓮式官財板」來搶生意。聽說在ptt花蓮板也討論過這個議題,也同樣經歷 東洋→舊車站→自強夜市 整個過程的廖小民同學,還提到他曾在網路上幫「法式官財板」正名的事蹟,有夠好笑的!

現在「蔣家花蓮式官財板」比「法式官財板」生意好很多,看在我們老花蓮的眼中是有點驚訝啦!

不過,誰先誰後,老實講,不是那麼重要,好吃最重要! 大家喜歡吃哪攤就吃哪攤摟!


下一張(熱鍵:c)

↑自強夜市

下一張(熱鍵:c)

↑齁齁~~超懷念的法式官財板啦~

下一張(熱鍵:c)

↑超多口味可選

看到老闆娘就是以前那個,都沒變,超感動的啦!

下一張(熱鍵:c)

↑現在還有內用空間ㄟ

下一張(熱鍵:c)

↑厚片土司裹蛋後油炸

然後剪開

下一張(熱鍵:c)

↑抹醬後加上生菜

下一張(熱鍵:c)

↑再放料進去

完成!

下一張(熱鍵:c)

↑喔~喔~~喔~~~~

我朝思暮想的法式官財板

下一張(熱鍵:c)

↑法式官財板斷面秀!

這是黑胡椒牛肉口味

超好吃的啦!  感動!

下一張(熱鍵:c)

↑以前在東洋廣場就很紅的妙不可言

現在來自強夜市也是強強滾

下一張(熱鍵:c)

↑現在生意超好的蔣家花蓮式棺材板

回上一層(熱鍵:b)

↑因為在同學家吃了超多烤肉,無力再戰第一家烤肉了

下次再來


◎延伸閱讀:

歡笑、感動、吃超飽之洄瀾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