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6.3.31﹝五﹞是農曆的三月初三,三月初三可是羅東的大日子ㄟ~

三月初三羅東大拜拜,對於從小在羅東長大的我,可是有著深刻的體驗與印象哩~~

今年適逢羅東拓墾200週年,因此今年的200週年慶典活動,就從三月初三帝爺生開始啦~~

就在昨天,鎮公所在羅東中山公園舉辦了「帝爺生,迎熱鬧」羅東拓墾200週年慶活動。現場募集了200面的銅鑼,邀請了200位小從幼稚園小朋友,大至90歲的老翁們,一起敲響200面銅鑼,來為羅東拓墾200週年慶生!

﹝銅鑼的鑼與羅東的羅同音﹞

敲完200面銅鑼祝賀羅東200週年後,接著就是熱鬧的「帝爺生,迎熱鬧」的繞境活動了。﹝下一篇再來好好介紹嚕~﹞




以下為大家介紹一下羅東的歷史:

羅東開拓之前在今羅東中山公園一帶樹林茂盛,群猴棲息其間,附近原住民稱猴子為「老董」(R o t o n,音ㄌㄨㄛˋ ㄉㄨㄥˋ),漢人聞之譯為「羅東」。

清嘉慶九年(一八○四年),來自彰化地區的平埔族的頭目賢文和茅格,率領了一千多的移民,翻山越嶺來到羅東,建立了阿里史和阿束社部落。自此羅東展開大規模的農業開發。

羅東於嘉慶十七年(一八一二年),設司巡檢,首任巡兼范邦幹於同年八月初九到任。二年後,漢人移墾團正式進入羅東的十六份(今羅莊里、南昌里)、北成(北成里、北投巷)及歪仔歪(仁愛里)。

民國三十九年 (1950) 改制為鎮,今人口七萬餘人,僅次於宜蘭市,是宜蘭縣第一工商重鎮。

羅東的開發過程中,平埔族與漢人也經歷了土地爭奪及種族衝突的階段,但最後仍共同努力開發羅東。在所有先民的努力之下,羅東不僅成為宜蘭地區最繁華的一個小鎮,同時融合了原住民文化及漢文化,也是羅東文化中一個相當具有特色的地方。







↑羅東拓墾200週年「帝爺生,迎熱鬧」活動場地--羅東中山公園



↑現場有200面銅鑼



↑還滿多人在看的ㄟ~



↑敲鑼啦~~



↑敲到第200歲,現場灑下繽紛紙花,好HIGH啊~~



↑羅東鎮公所﹝上面有羅東拓墾200週年的logo﹞



↑羅東拓墾200週年街景佈置    街上掛滿羅東拓墾200週年的旗幟



↑還有羅東拓墾200週年的看板街景佈置







↑羅東中山公園    這樣拍起來還滿漂亮的ㄟ~  好像東京上野公園喔...哈~

中山公園是日治時期羅東街長﹝相當今日的鎮長﹞陳純精先生捐地而建成的。

當初因為陳純精街長力爭將林區管理處設在羅東,才使羅東超越宜蘭市,一躍成為宜蘭縣的商業經濟中心。

﹝Ps.陳純精就是陳文茜的阿公。﹞



↑羅東夜市牌樓﹝也有羅東拓墾200週年的logo喔﹞



↑很有特色的路燈    羅東真的越來越美了~~



↑鎮公所前廣場也整理的很漂亮~   這個圓柱是路燈喔~~



↑還有椅子可以坐ㄟ~    人行道也舖木板喔~

羅東慢慢成為一個有特色有活力的小鎮了~~



↑公所前真的整理的很漂亮哩~    ﹝照片中建築物是羅東地政事務所﹞



↑羅東市區主要道路,都有「羅東拓墾200週年」的街景佈置



↑羅東拓墾200週年  街景佈置



↑羅東拓墾200週年  街景佈置

市中心主要道路兩旁,都有掛「羅東拓墾200週年」三角形旗幟哩~~



↑羅東夜市也有「羅東拓墾200週年」街景佈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