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報紙報導說,5月8日開始,首都客運在宜蘭縣溪南地區四條公車路線正式開始營運啦~

喔~喔~~喔~~~很愛嘗鮮的我,當然要來搭搭看,雖然沒甚麼必要坐公車﹝我一台機車就可以「吐」全宜蘭縣啦﹞,不過新公車路線上路嘛...總是要支持一下,考察一下的啦......

剛好昨天天氣超好﹝雖然傍晚後變超冷,冷風狂吹啊~﹞,我選定了編號261「羅東運動公園-傳統藝術中心」來搭乘,除了考察首都客運縣內溪南公車外,還可以順便去傳藝玩~  嘿嘿~~一石二鳥啊~~

上網查了一下時間表,哎唷喂~~好不便民的時間區間,2個小時才一班啦。也就是說,這班沒搭到的話,下一班就是2個小時以後ㄟ,媽啦~~ 這叫什麼市區公車,班距也間隔太久了吧...!﹝聽說初期營運好像都是虧本的,只是在養成縣民搭公車的習慣。 總之...希望將來班次可以再密集點啦~  最少也要半小時一班,不然錯過一班要等那麼久... 我乾脆騎機車去... 這樣就不能共乘節能減碳救地球了...﹞

而且每站到站時間都沒標,只標出起站的出發時間,這樣我們要自己推估我們要上車的那個站牌點,大約車子在起點站出發幾分鐘後車會到這裡,喔~~還要考驗我們的推估能力。 好吧...希望這只是因為營運初期才這樣,要實際上路跑跑看一段時間後,統整資料才能訂出時間表,我只能這樣幫他們想...

挑了個良辰吉時,來到了站牌,等待過程,一直注意有沒有類似公車的車子經過﹝因為沒看過首都的縣內公車長什麼樣啦~﹞,等了約10分鐘,遠遠來了輛小巴,難道會是這台,我心想...  等到它行到我前面了,嗯~~上面有寫首都,喔~~真的是這台...

不過...它沒有靠到外側來,還是在內側車道,然後...就在我面前咻~的呼哮而過~~~﹝裡面一群阿公阿嬤歡樂的神情,好像在嘲笑我沒搭上一般...嗚~~﹞

哎唷~~它怎麼沒主動靠站牌啊~~~﹝還是我很久沒搭公車了...搞不清楚怎麼搭...哈~﹞

等車一過,我才大驚!!  媽啊!下一班是2小時後!! 吼~~奈A安內!! 氣死我也...只好回家等了2個小時,再一次重新出發...﹝我怎麼會這麼有毅力...我也不知道...﹞

因為2小時前有看到公車的身影,知道它長甚麼樣了...這次我就很注意了!﹝不然再錯過還要再2個小時,讓我死了吧...﹞ 很認真的在看車子來了沒~   

喔~喔~~喔~~來了來了...好像就是這台......﹝不可能錯過你...愛情這件事有夠奇怪...﹞

它還在上一個紅綠燈路口,我就舉起手揮手了... 揮了3次司機才像突然看到人一樣,切到外側來了,我...終於順利搭上公車啦~ 哈~~﹝司機似乎很瞭羅東人幾乎不怎麼搭公車的...好像都沒認真看站牌有沒有站人哩...﹞

嗯~~這個溪南市區公車,應該是屬於小型巴士吧,看了車上座位,大概只有10幾個左右,不過因為市區公車是可以站的,所以應該也是可以載不少人啦...

這條路線會經過羅東後站﹝首都羅東總站﹞,到了羅東後站,站務就跟司機說:「等到40分再開喔」,也上車和我們(乘客)說。我一看手表...蝦米...還要等15分鐘...怎麼那麼久...  就脫口:「ㄏㄚˊ~~要等15分鐘喔~~」    可能是「ㄏㄚˊ」得有點大聲被聽到...  一會兒站務就拿了杯水來﹝就甘心﹞,也說明了說是剛好有一群遊客剛從台北下來(就是搭首都來的),說要去傳藝玩,剛剛有答應他們要等...所以...請我們等一下...

好吧...這也算很貼心啦... 不然這群遊客會很慘,這班沒搭上,就2個小時以後的事摟~  要命!  好吧...為了宜蘭的觀光發展,身為優良縣民,也只能配合,就等吧...﹝我覺得這種地區性的公車有人情味很好,畢竟地方上有很多阿公阿嬤,如果司機都貼心一點,願意等一下也是好事啦~~  但如果是國道客運或長途這樣就不好了...為了幾個旅客晚來就delay很不對!﹞

說到這...想到一件很好笑的事......

就在站務宣布要我們在總站多等15分鐘後,我不是不小心ㄏㄚˊ了一下,後來司機下車了,就把站務拉到一旁說:「哇跨伊細用悠遊卡ㄟ,干A係宗公西派來ㄟ...」

齁~~~我聽得懂台語ㄟ~~~

齁齁~~我只是一介凡人啊...... 有像是出來視察的FU嗎...哈~ ﹝其實...我是黃易派來的...﹞

結果那個站務還上來和我聊天

「你是台北下來玩的嗎?」

「不是ㄟ...我是在地人...」

「喔...阿你怎麼有悠遊卡」

﹝嗯~有悠遊卡很奇怪嗎...好難回答哩...買(辦)了就有啊... 我還有健保卡哩﹝得意中....﹞  等下mag就跳出來說她有美國綠卡了...哈!  話說王鼻兒有很多好人卡...齁~﹞

「很早以前就買了...」﹝很支持北捷哩...02年就買了...﹞

「喔...我才想說你是不是台北來的...」

「不是啦...是看報紙說你們縣內公車開始營運了...特地來坐坐看啦...」


大約15分鐘後,那批遊客來了,我們就上路了...  

聽遊客﹝非在地人﹞聊宜蘭實在是件有趣的事  「聽說羅東夜市很有名齁~」 「嘿啊~阿一家叫什麼伯的羊肉湯聽說很好吃...要排隊說...」 「是羊肉爐喔...」「不是啦...是羊肉湯... 啊~我也不知道是哪種啦...」 「是不是還有一間包心粉圓也很有名」 「還有義豐蔥油餅啦...」 「blah...blah......」

邊聽邊偷笑,很想回答「是阿灶伯啦!」「嘿啊!真的很好吃!」「如果是你的話...可以唷!」←咦~~這句好像怪怪的...

經過親水公園,司機還會介紹說「這是親水公園,之前的童玩節就是在這裡辦的。下面就是冬山河,龍舟比賽在這裡辦...」﹝就甘心的首都司機,還會觀光導覽一下...﹞

聽到「童玩節」前面現在已被冠上「之前的」這3個字,不勝唏噓!!  現在...童玩節也只能緬懷追憶了! 多想再一次參與童玩節,感受地球村世界一家就在羅東小鎮的氣氛! 感受國際間文化交流,夏日慶典,兒童歡顏,歡樂笑聲在羅東展開!

不只我聽到「童玩節」反應很大,連那群遊客一聽完司機介紹

也開始「緬懷」起當年參加童玩節的繽紛往事記憶﹝那群遊客有6人,只有1人表示沒參加過童玩節﹞。大家都很不解「為什麼這麼好的活動要停辦...」

不小心跟著那群遊客一起緬懷起童玩節了...

過利澤簡橋,不久後就抵達傳藝中心了。


-----------------傳藝中心遊記按一下------------------


回程一樣搭261摟~ ﹝最後一班是18:00﹞  很巧的是,去程在羅東後站上車的那群遊客,也是搭這班回羅東哩...

今天的宜蘭溪南地區公車-首都客運-體驗行,成功落幕啦!


ps.回程就有給它注意看一下悠遊卡是怎麼扣款的了...

上車刷的時候,先扣22元﹝所以他們一段票是22元,也就是最少22元啦﹞。我是從傳藝中心到公正培英路口,下車再刷,又扣了15元,所以我這整趟的票價是37元。

也就是我今天這趟傳藝行,車資是37*2=74元。  這樣感覺好像自己騎機車去比較省哩...哈!

反正就當考察啦~

順便告訴大家,溪南現在有市區公車可以搭摟~

路線﹝請按號碼連結﹞:宜蘭縣轄公車
241  261  262   281  路線



下一張(熱鍵:c)

↑久屋麗緻前有站牌

我在這裡上

羅東觀光巴士﹝免費﹞也有停這裡﹞

下一張(熱鍵:c)

↑公正培英路口

就在久屋麗緻前,住麗緻的遊客,可以好好利用喔!

下一張(熱鍵:c)

↑261路線圖

下一張(熱鍵:c)

↑喔~~來了來了~~~~

是小台巴士

所以很容易錯過!  還有...要記得揮手喔...不然...就是2小時後啦~~

下一張(熱鍵:c)

↑在羅東後站(首都總站)有等了一下

停了約15分鐘

下一張(熱鍵:c)

↑上車刷悠遊卡

也可以投現,但不找零

下一張(熱鍵:c)

↑坐位~

下一張(熱鍵:c)

↑內部~

下一張(熱鍵:c)

↑到傳藝中心啦~~

下一張(熱鍵:c)

↑夠~~來參觀傳藝啦~~~

下一張(熱鍵:c)

↑很可愛原住民圖樣~

5月的演出主題是「原住民樂舞」

下一張(熱鍵:c)

↑傳藝中心老街~

下一張(熱鍵:c)

↑當然要來星巴克一下啊~

下一張(熱鍵:c)

↑要回羅東了

傳藝中心的站牌就在「中央入口」外

上下車都在這裡

下一張(熱鍵:c)

↑車來啦~~

下一張(熱鍵:c)

↑會經過羅東夜市

這裡有設站牌可上下車

下一張(熱鍵:c)

↑下車時,再扣15元,所以傳藝到久屋麗緻的費用是22+15=37元。






◎來看一下相關新聞報導:


宜蘭溪南地區四公車路線 首都客運今營運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八日電)首都客運今天起在宜蘭溪南地區,以國道五號客運羅東站為中心,連結蘇澳、五結、冬山等地,營運四條公車路線,提供宜蘭民眾及外來遊客前往各觀光景點與社區,或轉乘國道客運往返台北市區。

宜蘭縣政府表示,過去縣內由國光客運於省道台七、台九線及偏遠地區,經營四十多條中短程路線。雪山隧道開放客運行駛後,為提昇觀光服務品質,日前在溪南地區(蘭陽溪以南)與溪北地區,分別評選出首都客運與蘭陽客運,經營以國道五號宜蘭各車站為中心的轉乘服務。

首都客運今天上午在縣府舉行通車剪綵儀式後,下午一時起,以國道五號客運羅東站為中心,連結蘇澳、五結、冬山等地,營運四條公車路線。蘭陽客運在溪北的營運服務,最快於今年七月上路。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說,溪南地區四條客運路線,分別是「羅東-南方澳」編號241、「羅東運動公園-傳統藝術中心」編號261、「羅東-五結」編號262、「羅東-仁山植物園」編號281。

241線由羅東後火車站發車,經傳統藝術中心、利澤工業區、龍德工業區、馬賽、蘇澳、南方澳折返,每日共行駛七個車次。261線由羅東運動公園發車,經羅東鎮公所、聖母醫院、博愛醫院、羅東後火車站、冬山河親水公園、傳統藝術中心折返,每日共行駛六個車次。

262線由羅東後火車站發車,經聖母醫院、博愛醫院、羅東鎮公所、五結鄉大吉村折返,每日共行六個車次。281線由羅東後火車站發車,經聖母醫院、博愛醫院、羅東鎮公所、廣興、梅花湖、中山旅遊服務中心、仁山植物園折返,每日共行駛六個車次。

李建文表示,各路線採固定班次發車,平均約兩個小時一班,為提供民眾詳細的行前資訊,各站牌均標示詳細到站時刻,方便民眾查詢利用。原配合國道客運開通的「羅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蘇澳」免費接駁客運路線,今天起停止服務,起改由241線(羅東-南方澳)接續接駁服務。

票價方面,每公里二點六元計算,全程票價自二十二元至五十一元不等,票種區分為全票與半票。付費方式部分,分有悠遊卡電子票證與投現(不找零)兩種服務。

李建文說,為鼓勵民眾使用悠遊卡乘車,凡持用悠遊卡搭乘首都客運「台北─宜蘭」國道客運路線的乘客,只要於四小時內轉乘241、261、262、281等四線公車,可享有一段基本里程(全票二十二元、半票十一元)的免費優惠。





◎延伸閱讀:

首都客運首都之星﹝羅東台北﹞ 試營運搭乘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