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今天﹝2009.3.21,六﹞宜蘭綠色博覽會開幕! 開幕當天免費入場,所以,我也去湊熱鬧啦!哈!

不收錢果然有差,人超多的!﹝怕人太多,一直等到下午3點半後才去,沒想到還是很多人,大家都很聰明的啦,哈!﹞

去年的綠博,水準之低,內容之爛及草率,令人不敢恭維,去年參觀完,整個被氣到,都不敢推薦親朋好友去玩,連遊記也懶得寫﹝因為根本沒甚麼好寫的!﹞ 
今天可免費入場,想說先去看看內容如何...

沒想到...今年綠博一整個讚啊!  ﹝終於還我綠博來了﹞

沒有誇張的置入性行銷廣告,沒有粗糙的內容、空洞無意義的展覽,沒有投籃機,沒有莫名其妙的商展攤位及小吃攤﹝今年吃的攤位,水準都很OK﹞,今年終於恢復綠博該有的水準了,覺得滿感動的...

一進場就被入口的意象布置--綠色之鑰嚇到,超美的啦!﹝每年綠博的入口主題意象布置,也算是重點之一說,每年去逛綠博,都會很期待進去後會看到什麼壯麗的景象。﹞ 今年的綠色之鑰,很美!  而旁邊則有白鷺鷥布置,配合整個綠色景觀,心曠神怡。

而今年各展館也都很有知識性,互動遊戲及課程都設計得很好,我一整個感動啊!﹝去年內容之糟糕,邊看邊搖頭啊~﹞


今年的綠博,值得推薦給大家

以下就來看相片解說摟...


下一張(熱鍵:c)

↑齁齁~ 不要想歪了...

這是鑰匙...

﹝王小仁一定會亂亂想,哈!﹞

下一張(熱鍵:c)

↑2009綠色博覽會 入口

嗯~今年連入口也都弄得滿漂亮的

下一張(熱鍵:c)

↑夠!跟我一起來逛綠博摟~

﹝很多人搶著和這牌樓合照說﹞

下一張(熱鍵:c)

↑哇~~今年的主題意象布置「綠色之鑰」

很壯觀! 搭配武荖坑本身自然山水風光,超美的啦!


◎補充:歷年的主題意象布置

回上一層(熱鍵:b)

↑綠博從開辦以來,我每年都去﹝有好幾年還辦護照哩﹞

阿因為開始買數位相機是2001年7月,所以只找的到02年開始的綠博照片

﹝為了做這個補充,還要把之前的照片光碟一張張叫出來找,很辛苦哩﹞


下一張(熱鍵:c)

↑今年這個主題布置很壯觀

滿漂亮的!

還會噴水哩

下一張(熱鍵:c)

↑這裡做個鑰匙形狀的門

下一張(熱鍵:c)

↑嗯~很美~

下一張(熱鍵:c)

↑這裡也有個門

﹝至於是甚麼意義,可以上官網看,它無法複製貼上﹞

下一張(熱鍵:c)

↑白鷺鷥意象布置

看過去真的滿美的

過去常見的鄉村景致,現在已經不容易看到了

下一張(熱鍵:c)

↑假白鷺鷥

做得還滿美的

下一張(熱鍵:c)

↑白鷺鷥

下一張(熱鍵:c)

↑哇~超美!

人間仙境!

武荖坑真的很美!

下一張(熱鍵:c)

↑整個景觀布置

你們說,美不美!  我沒亂說吧...

下一張(熱鍵:c)

↑連路上的小草叢都有布置耶

看到這個,我都會想到巴斯光年裡面那些外星人,哈!

回上一層(熱鍵:b)

↑有沒有像...哈~

下一張(熱鍵:c)

↑很可愛的景觀布置

不知道晚上會發亮嗎

下一張(熱鍵:c)

↑綠博的公仔

下一張(熱鍵:c)

↑新的菸害防治法實施後

現在綠博裡也有設這種「站在這個點才能抽菸」的吸菸區

這是我在宜蘭第一次看到這種吸菸區,齁~

﹝台北好像有那種在人行道畫一個小圈的吸菸區←聽說站2個人就滿了,哈!﹞

下一張(熱鍵:c)

↑舞台有表演

下一張(熱鍵:c)

↑是小丑表演

下一張(熱鍵:c)

↑喔~有悟饕便當進駐ㄟ~

感動 :~~~)

之前綠博也常被詬病的就是園內的飲食,都又貴又難吃!﹝幾乎和桃園機場有的拼...哈!﹞

沒想到今年有悟饕進駐,哇~園區裡也有好吃的餐啦~  不用怕吃到貴又難吃的東西了

下一張(熱鍵:c)

↑還有綠博便當ㄟ

很想應援一下,來買個「綠博飯包」﹝來綠博就莫名想吃綠博便當,哈!﹞

不過...全數便當都已販售完畢

沒便當可吃了...

下一張(熱鍵:c)

↑還有悟饕公仔與吊飾

下一張(熱鍵:c)

↑喔~連鮮芋仙也有進駐

今年在飲食方面,真的有進步!

﹝至少可以吃到和外面一樣價位與品質的餐點,不會被亂貴到,也不用忍受難吃的東西﹞

下一張(熱鍵:c)

↑武荖坑溪很美!

下一張(熱鍵:c)

↑不少遊客在這裡休息、看風景

超有FU的

下一張(熱鍵:c)

↑牛的裝置藝術

下一張(熱鍵:c)

↑很可愛

這隻有在看鏡頭...哈!

下一張(熱鍵:c)

↑很可愛的牛

下一張(熱鍵:c)

↑喔~猜猜看這是什麼...


下一張(熱鍵:c)

↑是迎賓樂隊...哈~

下一張(熱鍵:c)

↑這區是休閒農業區

共有7座特色休憩樹屋,代表宜蘭縣各休閒農業旅遊帶

慢慢逛慢慢看也滿有意思的喔

下一張(熱鍵:c)

↑忘憂

漂浮小屋

下一張(熱鍵:c)

↑忘憂 漂浮小屋內陳設

下一張(熱鍵:c)

↑忘憂 漂浮小屋內陳設

下一張(熱鍵:c)

↑忘憂 漂浮小屋

從外面看原來是金字塔型的透明樹屋

下一張(熱鍵:c)

↑神農綠樹屋

因為造型獨特,很多人等著和它拍照說

下一張(熱鍵:c)

↑咦~~這裡怎麼那麼多人...

趕快去看看

下一張(熱鍵:c)

↑喔~是郵局的攤位

在推廣3+2郵遞區號

可以跟工作人員要明信片,蓋紀念章,寫好內容,就可以投入郵筒寄啦

但要記得,郵遞區號要寫5碼

不知道的話,現場有本子可以翻

工作人員說今天開幕,寄明信片不用貼郵票,可以免費寄﹝就只有開幕這天﹞。所以我也寄了張紀念明信片給自己

下一張(熱鍵:c)

↑蓋了紀念章的明信片

下一張(熱鍵:c)

↑有查詢手冊可以查5碼郵遞區號

下一張(熱鍵:c)

↑很多人在寫紀念明信片+蓋章

下一張(熱鍵:c)

↑郵筒

在綠博可以寄信喔

下一張(熱鍵:c)

↑用漂流木做成的牛,也滿cute的

下一張(熱鍵:c)

↑用漂流木做成的牛,也滿cute的

下一張(熱鍵:c)

↑這是禾鴨館

下一張(熱鍵:c)

↑小鴨子

下一張(熱鍵:c)

↑瓜瓜館

以上這幾座代表宜蘭縣各休閒農業旅遊帶的特色休憩樹屋,算滿有特色的

不過展示內容普普﹝可能因為場地小的關係﹞

但對外縣市的人來說,不啻為了解宜蘭各休閒農業旅遊帶的媒介

下一張(熱鍵:c)

↑武荖坑本身的自然風光就夠美了

處處是美景啊

下一張(熱鍵:c)

↑這個展示牌也設計得滿美的

很能吸引目光

下一張(熱鍵:c)

↑南瓜隧道

維持了好幾年的設施

不過也不錯啦,每年總是有人是第一次來綠博,看到這個南瓜隧道應該會很興奮吧

下一張(熱鍵:c)

↑很美的南瓜隧道

下一張(熱鍵:c)

↑有各式各樣的瓜類喔

不要走馬看花,有時間的話,可以停下來仔細看看頭頂或身旁是甚麼瓜

下一張(熱鍵:c)

↑很可愛的瓜ㄟ

小巧精緻不說,還有2個顏色

下一張(熱鍵:c)

↑瓜

下一張(熱鍵:c)

↑瓜

完全不負責責任解說

﹝我跟瓜類不熟啦...﹞

下一張(熱鍵:c)

↑造型牛

下一張(熱鍵:c)

↑這隻身上有白鷺鷥哩

下一張(熱鍵:c)

↑哈哈~很可愛~  腿折成這樣

下一張(熱鍵:c)

↑造型各異

 

接著往下走,來到了蝸牛館。

蝸牛館不知道為什麼,超有人氣的,還實施總量管制,所以排隊還排滿長的。我就先跳過,等人潮較少時再進去看。一進館裡,馬上就被可愛的蝸牛頭造型吸引目光,裡面解說牌也都做成鍋牛頭形狀,一整個Q! 鍋牛館以「蝸牛小慢」當引子,整個館以小慢的生活故事串起,我覺得設計得還不錯,只是大多數的人就一直走,走馬看花,有點可惜。加上人潮太多的話,其實效果就會不好。

蝸牛館,真的要放慢腳步來看。

後半段,有活體蝸牛可以看,不過好像還沒完全準備好,我只看到一個展示箱裡有蝸牛,建議應增加不同種類的蝸牛,讓大家認識一下。海蛞蝓很漂亮。最後則有DIY教室,好像是做貝殼什麼的。


下一張(熱鍵:c)

↑蝸牛館

排隊排很長

下一張(熱鍵:c)

↑蝸牛館

我閉園前20分鐘來,果然人就少了,可以悠哉的逛了

下一張(熱鍵:c)

↑小慢的故事

以小慢故事串起整個蝸牛館

下一張(熱鍵:c)

↑這個提醒很可愛

放慢你的腳步,跟著蝸牛看世界

這讓我想到這個故事:

上帝要我帶蝸牛去散步,但是蝸牛一步一步的慢慢爬,不管我怎麼催它、趕它,它還是以同樣的速度緩慢前進。 於是我氣極了,開始推它、拖它,但它只是以一種無辜的眼神看著我,我心想:上帝啊!為什麼你要叫我帶蝸牛去散步? 上帝沒有回應我,我就乾脆坐在石頭上自顧自的生悶氣,讓蝸牛獨自在前方爬行。 突然我聞到花香,感覺到微風輕輕吹來,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 咦?我聽到鳥叫,還有蟲鳴,抬眼一看,滿天星斗在黑暗中閃爍著亮麗的光芒。 這大自然的景致有多美啊! 為什麼以前都沒有注意到呢? 這時,我才明瞭原來上帝是要蝸牛牽我去散步。


下一張(熱鍵:c)

↑一進去就看到這個可愛的蝸牛頭造型看板,很Q的啦

下一張(熱鍵:c)

↑整個蝸牛館走可愛溫馨路線

下一張(熱鍵:c)

↑蝸牛館  logo很可愛

下一張(熱鍵:c)

↑蝸牛頭型看板

很有趣

下一張(熱鍵:c)

↑也有一些鍋牛模型散布館區,很有FU

下一張(熱鍵:c)

↑大片帷幕,導入自然光與自然環境

下一張(熱鍵:c)

↑展示箱

活體蝸牛展示教學

下一張(熱鍵:c)

↑蝸牛

下一張(熱鍵:c)

↑海蛞蝓

是蝸牛的遠房親戚﹝哈﹞

下一張(熱鍵:c)

↑很漂亮!

下一張(熱鍵:c)

↑超漂亮!

水中生物很神奇

下一張(熱鍵:c)

↑DIY教室


下一張(熱鍵:c)

↑考古小偵探巡迴展

這是全國性的一個活動,是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委託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辦理之「考古小偵探巡迴展」。

結合車體、展場與展示三合一功能的「考古小偵探」巡迴車,為一部四十五呎長的教育巡迴展示車,科博館將考古相關知識設計貯藏於車中,車身左右擴張能展開成約八十平方公尺的展示場域,是一部全功能的巡迴車,外加發電機設施,只要巡迴車能到達即能機動提供展示。

考古學一向被視為是一門神秘難懂的科學,文建會為提高國內民眾對於考古學的知識認知及有效推廣普及考古遺址教育的札根工作,特別委託科博館以「行動博物館」方式進行巡迴展示,運用巡迴車之便利性及機動性優勢,使考古教育能深入不同地區,方便民眾不需要長途跋涉跑到博物館看展覽,而是在自己住家附近就能看到好的展覽。

在展示設計及活動方式的呈現上,本次展示深入淺出的介紹考古學的原理方法、遺址基本概念、台灣考古遺址維護現況以及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藉以提升國內學生以及一般民眾對於考古學及考古遺址之基本認識,期望能達到珍惜文化資產教育札根的目的。

下一張(熱鍵:c)

↑可以猜測的到,這將會是綠博園區裡,最受大家歡迎的館

要進這個展館前,就一直聽到出來的人一直說:「裡面有冷氣ㄟ,好涼啊!」

我想將來這館人氣一定會超高,大家都想擠進來吹冷氣...哈!

下一張(熱鍵:c)

↑裡面有些考古知識

下一張(熱鍵:c)

↑觸碰互動教學

下一張(熱鍵:c)

↑資訊

下一張(熱鍵:c)

↑考古器具

下一張(熱鍵:c)

↑這旁邊還有個輕食區

哇~宜蘭酒廠也來了,今年園區內的飲食,真的進步不少

宜蘭酒廠的紅麴香腸很好吃,趕快買個來吃

下一張(熱鍵:c)

↑紅麴香腸

下一張(熱鍵:c)

↑紅麴香腸斷面秀

好吃,而且美味和價格,都和在宜蘭酒廠吃到的一樣喔,不會被當冤大頭敲竹槓摟

今年的飲食真的進步很多

下一張(熱鍵:c)

↑這個門也設計得不錯!

回上一層(熱鍵:b)

↑作品說明

下一張(熱鍵:c)

↑童話牧場

下一張(熱鍵:c)

↑童話牧場

﹝因為每年都來逛綠博,每看到展館,都會蹦出「啊~這個之前是XX館」這樣的畫面,像這個場館,之前是蠶寶寶館、大氣科學館...等。﹞

童話牧場館外觀真的很童話哩

下一張(熱鍵:c)

↑入口處有個大型的牛看板,很Q

下一張(熱鍵:c)

↑哇~一進去就看到這幅有童趣的畫

下一張(熱鍵:c)

↑人隨時而牧,世界因童話而豐富

下一張(熱鍵:c)

↑這裡把幾個著名童話故事都做成大書的樣子,上面還有主角們的圖卡,很可愛

小朋友深深被吸引住

這是牛郎與織女

下一張(熱鍵:c)

↑獅子與3隻牛

三隻公牛與獅子 ﹝伊索寓言﹞

三隻公牛住在一起生活。有隻獅子一心想要吃掉他們,可他們團結一致,獅子一直沒能得逞。獅子便進行挑撥離間,使得他們相互衝突,隨後獅子趁三頭牛單獨居住時,輕而易舉地將他們一個個地吃掉了。
 
這個故事帶出的啟示就是:不要相信敵人的花言巧語,要相信你的朋友,保持團結。

The Three Oxen and the Lion

A Lion used to prowl about a field in which Three Oxen used to dwell. Many a time he tried to attack them; but whenever he came near they turned their tails to one another, so that whichever way he approached them he was met by the horns of one of them. At last, however, they fell a-quarrelling among themselves, and each went off to pasture alone in a separate corner of the field. Then the Lion attacked them one by one and soon made an end of all four.

United we stand, divided we fall. 


下一張(熱鍵:c)

↑獨角牛

﹝佛典故事《四分律.卷十一》﹞

過去,在剎尸羅國有一位養牛人,他養了一頭獨角牛。這頭牛雖然只有一隻角,不過卻能說話,所以很得主人的疼愛。主人每天都細心地照顧牠,為牠清洗、梳毛和餵食,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


一天,村裡來了另一位養牛的人,他沿著街巷自信地喊著:「我有一頭力大無比的牛,一次可以拉一百輛車。有誰家的牛敢和我的牛比賽?如果贏了,我願意出千兩金給他。」獨角牛聽了以後,心想:「主人每天從早到晚,盡心地照顧我,我可以藉這次機會幫他贏得這筆錢,報答他的恩情。」

於是,牠對著正在為牠清洗的主人說:「主人,你聽到外面的喊話嗎?你可以去跟他約定比賽時間,我一定會盡全力打贏勝仗,為您得到千兩金。」主人聽了非常高興,因為他對獨角牛深具信心,便立即叫住喊話的人,彼此約定了比賽時間。

到了比賽當天,養牛人帶著獨角牛來到比賽的廣場,廣場早已聚滿了觀看的人潮。當獨角牛被牽出場時,大家開始竊竊私語,主人隨口對大家說:「這頭牛生來只有一隻角。」本來信心滿滿的獨角牛,聽了以後很難過,覺得很自卑、退縮,完全無心比賽。所以,很快地比賽就結束了,獨角牛輸了,主人也賠了千兩金。

主人氣急敗壞地問獨角牛:「你平常很有力氣啊!說好要贏得這場比賽,為我贏千兩金的,為什麼今天會表現這麼差?」獨角牛看著主人說:「我才剛出場,你就在眾人面前說出我的缺陷!我一出生就獨角,本來就很自卑,你還在這麼多人面前宣揚,更是令我難堪。所以,我比賽時根本就使不上力。對不起,主人,你可以在眾人面前讚歎我,不要說出我的缺陷,我一定幫你贏回千兩金。」

於是,主人又和那位養牛人約定比賽時間,並且把金額提高為二千兩金。比賽當天,主人一開始就在大眾面前讚歎獨角牛。獨角牛果然士氣大增,一下子就獲勝,為主人贏得二千兩金。


下一張(熱鍵:c)

↑小牛牛牛

下一張(熱鍵:c)

↑還有故事劇場喔

下一張(熱鍵:c)

↑故事劇場

小朋友正在聽故事

下一張(熱鍵:c)

↑座位區也很特別

是稻草做的

下一張(熱鍵:c)

↑稻草坐的椅子喔

坐起來滿舒服的,哈

下一張(熱鍵:c)

↑近看

下一張(熱鍵:c)

↑花鋼琴哩

﹝這是電箱,把它包裝成花鋼琴,很有巧思﹞

下一張(熱鍵:c)

↑海盜船

武荖坑綠地如茵,處處是美景

下一張(熱鍵:c)

↑很美的環境

隨便找個地方坐下來就很舒服了

 

參觀完童話牧場館,接下來就是FUN牛館了。

這FUN牛館設計得不錯,展覽內容豐富,還有體驗區可以和真的牛互動,DIY區的課程也很讚,會教大家現場做奶酪,很多人做完當場就吃起來,真是寓教於樂的一個展館。而且靜態內容也很豐富,我就吸收了不少關於牛的知識,滿有趣的。後半段可以看到真的牛,讓很多人很HIGH說...﹝我也是...哈!﹞

FUN牛館外有一片田地,每天有2場表演牛犁田,現在都是用機器,幾乎看不到牛犁田了,可惜我去的時候,表演已經結束,所以沒看到的啦,想看真牛犁田給你看,入園後記得先看好表演時間,才不會錯過。﹝最好錄影起來,回家可以播給小朋友看,以前是怎麼犁田的。﹞


下一張(熱鍵:c)

↑FUN牛館

下一張(熱鍵:c)

↑夠~來參觀FUN牛館摟~~

下一張(熱鍵:c)

↑牛的生命曲線

下一張(熱鍵:c)

↑介紹牛的基本知識

下一張(熱鍵:c)

↑牛的4個胃的解說

寓教於樂,這個單元不錯

下一張(熱鍵:c)

↑再來是牛的運用

下一張(熱鍵:c)

↑乳牛擠乳過程介紹

下一張(熱鍵:c)

↑超級乳牛區     喝牛奶有什麼好處

還有幾個問答題可以玩喔

現在請你來回答看看摟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喝牛奶的好處

下一張(熱鍵:c)

↑牛各部位的名稱

下一張(熱鍵:c)

↑齁齁~愛吃牛排得要看這個啦...

要把它記清楚

菲力是哪裡...? 沙朗又是哪裡...? 牛小排..紐約客又在哪裡...?

下一張(熱鍵:c)

↑食用肉品結構圖

下一張(熱鍵:c)

↑還有牛肉食譜ㄟ,哈~

﹝應該要請阿基師來,每天2場實地操作才對...哈! 我會為了阿基師再買門票的←想吃他的料理說﹞

下一張(熱鍵:c)

↑牛仔DIY創藝區

下一張(熱鍵:c)

↑這區有真的牛給大家看

可以買草餵牛

下一張(熱鍵:c)

↑牛身上都有編號

下一張(熱鍵:c)

↑看牛大家都看得很高興...哈~

下一張(熱鍵:c)

↑乳牛

下一張(熱鍵:c)

↑乳牛,很可愛哩

下一張(熱鍵:c)

↑可愛的牛偶看板

下一張(熱鍵:c)

↑同在一起樂活區

這區有教學課程

下一張(熱鍵:c)

↑奶酪DIY操作

很多學員在做哩

下一張(熱鍵:c)

↑大家做的奶酪

下一張(熱鍵:c)

↑奶酪近拍

下一張(熱鍵:c)

↑開始享用啦~  哈~

下一張(熱鍵:c)

↑小皮件DIY操作

下一張(熱鍵:c)

↑嗯~做得很起勁~

下一張(熱鍵:c)

↑成品

也不錯看!

這FUN牛館滿好玩的說,內容豐富多元有趣。

下一張(熱鍵:c)

↑外面有犁田區

1天有2場真牛犁田表演

下一張(熱鍵:c)

↑接下來是鐵牛館

下一張(熱鍵:c)

↑夠~來參觀鐵牛館摟~

鐵牛館裡展示不大型農用機具,從傳統到現代,以前的農具和現在農具的演變,在這裡看的到。

很多阿公阿嬤來到這各館都很興奮! 一直說他/她小時候就是用這些東西...

下一張(熱鍵:c)

↑現代農具-曳引機

下一張(熱鍵:c)

↑曳引機說明

下一張(熱鍵:c)

↑古農具

很多古農具展示

下一張(熱鍵:c)

↑古農具展示

下一張(熱鍵:c)

↑現代農具展示

館裡很多古農具和現代農具的展示,我就不一一細放上來了。

這個館,可以讓大家了解農具的演變


 

參觀完鐵牛館往下走,突然看到廣大草地上一大群的牛,原來是「藝術犇牛」彩繪牛展示區,和「2009台北奔牛節」很像哩,哈!  可能因為今年是牛年,所以幾乎所有活動都有彩繪牛來參一腳...

裡面有隻「蜘蛛人」彩繪牛,我覺得滿有意思的...哈!

接著,到達最後一個館--「牛頓館」。

牛頓館的外觀設計得還不錯,就一本書這樣,感覺這個館就是要做知識探索的,阿很特別的是,還種了幾棵蘋果樹在館前的草地﹝館內也有1棵﹞,令人會心一笑,很有FU的啦!   

﹝話說牛頓真的很聰明,坐在蘋果樹下被蘋果砸到,竟然可以想到「萬有引力」這件事,要是我被砸到,頂多只會想到「啊~~蘋果熟了...」這樣而已...牛頓真的很厲害...哈!   ps.要是王小仁被砸到,應該只會想到「按!我怎麼那麼雖!」...哈!   阿廖小蓮呢,我想她的反應應該是嬌嗔一聲說:「嗯~~很痛ㄋㄟ...人家...人家不跟你好了啦...」就這樣...哈哈~﹞

一進館,就可看到一幅牛頓的畫像,不細看還好,仔細看嚇了一跳,牛頓的眼睛會動ㄟ,粉恐怖!﹝嗚哇空擘!?  架空擘!﹞

還有牛頓的母校,劍橋大學三一學院的佈景,齁齁,怎麼這麼剛好,幾個月後,我就會在劍橋大學了,哈哈,一定要來參觀三一學院的啦! 牛頓,我來啦!

牛頓館設計得不錯的地方就在有實驗可以玩,大家都知道牛頓提出三大運動定律,現場,就配合這三大運動定律,有一些實地操作的遊戲或器材,來讓大家驗證。這個我覺得超好玩,而且館內的遊客也都玩得不亦樂乎,真的是寓教於樂。

來牛頓館的同學,別忘了親身體驗、參與每個遊戲喔。


下一張(熱鍵:c)

↑廣大的草地,好像有一群牛

這是彩繪牛展示區

下一張(熱鍵:c)

↑不知道名稱,請上官網查詢 :)

下一張(熱鍵:c)

↑景氣牛

下一張(熱鍵:c)

↑不知道名稱,請上官網查詢

下一張(熱鍵:c)

↑不知道名稱,請上官網查詢

下一張(熱鍵:c)

↑蜘蛛人牛

這個超有創意,還會吐絲哩,哈!

下一張(熱鍵:c)

↑不知道名稱,請上官網查詢

下一張(熱鍵:c)

↑不知道名稱,請上官網查詢

下一張(熱鍵:c)

↑不知道名稱,請上官網查詢

下一張(熱鍵:c)

↑春牛耕福田

下一張(熱鍵:c)

↑HAPPY

下一張(熱鍵:c)

↑不知道名稱,請上官網查詢

下一張(熱鍵:c)

↑這隻牛睫毛好長

下一張(熱鍵:c)

↑大自然美麗風光

武荖坑超美!

下一張(熱鍵:c)

↑一派悠閒自在

有宜蘭,不必移民紐西蘭啦~  哈~

下一張(熱鍵:c)

↑牛頓館

下一張(熱鍵:c)

↑外觀像一本書

前面是蘋果樹喔

下一張(熱鍵:c)

↑一進館就看到一張牛頓的畫像﹝眼睛會動喔﹞

牛頓的生平

艾薩克牛頓﹝Isaac Newton﹞於1642年的聖誕節十二月廿五日生於英國倫敦北方兩百公里林肯郡的農村烏爾索普(Woolsthorpe)。牛頓性格十分內向,勤奮好學。父親經營農場,但在牛頓出生前三個月就去世了,母親改嫁,與牧師再婚,幼小的牛頓與祖母相依為命。

1661年牛頓就讀劍橋大學的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由叔父提供學費,修習數學和物理。大學時代初期沒有特殊表現,後來在巴羅教授(Isaac Barrow,1630-1677)的指導下才迅速展露非凡的天份。1665年獲得學士學位,但幾個月後,因為淋巴腺鼠疫流行,大學關閉停課。

牛頓便回到烏爾索普,在此後兩年間,牛頓利用這段被強迫『放假』的時間,認真思考自然界的規律問題,這兩年也是牛頓自認為一生當中獨創力的顛峰時期,最重要的發現都是在這一時期完成的;萬有引力就在此時發現,因而有『烏爾索普的蘋果樹』的傳說。力學與微積分也都是此段時間發明的;圓與橢圓部份面積的計算是當時數學家挑戰的難題,居然被25歲的牛頓解決了。

直到1667年初,牛頓帶著一流的研究成果回到劍橋,當年即被指定為三一學院的研究員,有了薪水,悉數購買實驗器材,開始製作反射望遠鏡,並且定居下來。1666年他發現光的散射現象,波長短的藍光或紫光,通過稜鏡時偏折較多,波長長的紅光,偏折較少。1668年,他獲得碩士學位。

素描牛頓的老師巴羅教授是當時頂尖的科學家和數學家,影響牛頓的光學成就極深。他對於牛頓的研究成果非常驚訝,兩年後,他辭去教授的職位,讓給牛頓,1669年,年僅27歲的牛頓就當了劍橋大學的教授。

此後,他醉心於化學實驗,包括煉金術在內;直到1684年哈雷(Edmund Halley, 1656-1742)勸他從事理論力學才罷休。1672年牛頓發表第一篇學術論文,主題是關於光的實驗,登在「哲學學報」上,盡全力於理論力學的工作,1687年發表了曠世鉅作「原理(Principia)」一書,1689年牛頓作為大學的代表,當選為下議院的議員,當時議會通過保護人權的強大法律,確立議會具有高於君主的地位,牛頓開始參與政治。

1695年,牛頓擔任造幣廠的督察,負責重鑄因內戰而貶值的銀幣,任務完成後,於1699年擔任總監,一直到1727年逝世為止。1703年,胡克去世後,他便成為英國皇家學會的會長,也是擔任到死為止,當年,他又發表了「光學」一書。

1705年受到安妮女王的封爵,是第一位獲得如此殊榮的科學家。此後,他熱衷於研究煉金術;宗教的神秘主義;詮釋聖經;尋找長生不老藥。

回上一層(熱鍵:b)

46歲的艾薩克牛頓爵士
戈弗雷內勒作於1689年

下一張(熱鍵:c)

↑牛頓的母校  劍橋大學 三一學院

劍橋大學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Cambridge)是劍橋大學中規模最大、財力最雄厚、名聲最響亮的學院之一,擁有約600名學生,300名研究生和180名教授。同時,它也擁有全劍橋大學中最優美的建築與庭院。


三一學院是由英國國王亨利八世於1546年所建,其前身是1324年建立的麥可學院(Michaelhouse)以及1317年建立的國王學堂。也因如此,今天學院中依然保留著的最古老的建築可一直追溯到中世紀時期國王學堂所使用的學院鐘樓,直到今天還在為學院報時。三一學院的教堂是由亨利八世的女兒瑪麗·都鐸于1554年修建的,雖然整個教堂的內部裝璜要到18世紀才能全部完成。教堂前廳擺著從三一學院畢業的著名畢業生的玉石雕像,包括了牛頓、培根、丁尼生等人。


下一張(熱鍵:c)

↑蘋果樹﹝樹上是真的蘋果喔﹞

哈哈~

下一張(熱鍵:c)

↑牛頓三大運動定律

夠~來複習一下~

1.牛頓第一運動定律﹝即慣性定律﹞

若物體不受外力(或合力為零時),則靜者恆靜,動者恆作等速度直線運動。有外力作用於物體時,才可使物體的運動產生改變,如靜止物體產生移動或運動物體速度改變或方向改變。因物體保持原有運動狀態,故稱為慣性定律。

例如:車子起步前行時人向後仰;剎車時人向前倒及拍身上灰塵;快速抽走桌巾時,桌上物體仍留於桌上等。

2.牛頓第二運動定律﹝即運動定律﹞

物體受外力作用時,其每單位時間內動量之變化量與所有作用力之和成正比。故牛頓第二運動定律亦可述敘如下「物體受外力作用時,沿力之方向必產生一加速度,此加速度之大小與作用力成正比,與物體的質量成反比。」

3.牛頓第三運動定律﹝作用與反作用定律﹞

一物體受外力作用時,必產生一反作用力,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但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作用在不同物體上,所以不能抵消。故牛頓第三運動定律亦可述敘為「作用於物體之動量與反作用力作用於物體之動量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亦稱為反作用定律。

例如:
發射大砲,砲身後退;拍打皮球,手掌也會痛等。

下一張(熱鍵:c)

↑馬上就有實驗可以玩

抽桌巾

下一張(熱鍵:c)

↑哇~還不錯~

下一張(熱鍵:c)

↑這個很好玩耶

有設計一個斜坡,讓人跑上去,看最遠可以跑到哪

30是馬份等級,45是哈利波特,再來是甚麼我忘了,不過一般人都到馬份就掉下來了

在現場看,都覺得很EASY,這些人在幹什麼啊...這麼遜...我等下去跑一定可以跑到45以後...

結果我在現場看,幾乎每個都不到45就掉下來,大人小孩都一樣

這個遊戲真的很好玩,進牛頓館的同學,一定要來試喔!﹝但請注意安全,不少人跑到鞋子、眼鏡都飛出去﹞

下一張(熱鍵:c)

↑就是這個坡度

場地不大,所以有點擠,要玩要稍微排一下

下一張(熱鍵:c)

↑不少人躍躍欲試

下一張(熱鍵:c)

↑其實真的滿陡的

下一張(熱鍵:c)

↑小朋友也都想跑


◎來看一段影片吧



很難吧...這個遊戲很有趣...別忘了來跑跑看喔...

下一張(熱鍵:c)

↑這有點像槓桿原理

下一張(熱鍵:c)

↑很多人在拉繩子

不過我沒辦法擠到前排,所以不知道是在做什麼實驗

下一張(熱鍵:c)

↑另一個遊戲

也很多人排隊玩

下一張(熱鍵:c)

↑猜猜看這是什麼

下一張(熱鍵:c)

↑用力搖這個搖桿

下一張(熱鍵:c)

↑聽說可以製造彩虹

下一張(熱鍵:c)

↑這個魔法留影牆

太多人排隊等著進去看,我只好放棄

很想去進去看看裡面是什麼ㄟ

沒看到很可惜

大家去綠博幫我看看是什麼吧

下一張(熱鍵:c)

↑遊戲區

我唯一沒沒參觀的一區

下一張(熱鍵:c)

↑又經過舞台啦

下一張(熱鍵:c)

↑哇~已經有人在露營了...

綠博舉辦期間在武荖坑露營,別有一番風味哩

下一張(熱鍵:c)

↑綠色之鑰

下一張(熱鍵:c)

↑2009宜蘭綠色博覽會

台灣燈會恐怖的人臉又搬來啦~  哈~

下一張(熱鍵:c)

↑再看一次美麗的主題布置



◎附贈:蘭陽奇景

回上一層(熱鍵:b)

↑停好機車後,看到一群遊客對著機車指指點點邊看邊笑

我順著手指方向看過去

喔~原來他們是在笑機車的「擋風玻璃」啦!

我因為從小看到大,以為機車都會裝這個,一直到讀大學,才知道是只有宜蘭的機車才在裝﹝宜蘭太愛下雨了﹞

我大學同學來宜蘭玩,看到機車裝擋風玻璃,都會驚訝的大叫,哈!

下一張(熱鍵:c)

↑真的很多欸

我們這代已經都不裝了,所以我以為現在已經很少了

沒想到...看看這停車場的機車,怎麼還這麼多人有裝啊! 哈哈!

真的是宜蘭特色,宜蘭奇景啊!

遊客很愛對著機車的擋風玻璃拍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