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這次一次要來介紹3個郊遊踏青好去處,都是位在市中心的綠地,而且有個共通點,就是目前都還在建設中,還沒完全完工,但是...已經吸引很多在地人前往散步、休憩啦!  這3個地方就是位在羅東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羅東林場﹞、「羅東新林場」﹝文化局第二館區、羅東文化中心﹞及位在宜蘭的「丟丟噹森林」。

首先介紹的是--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現在,羅東又多了個休閒散步踏青的好地方啦--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不可思議的是,這一大片綠地園區,就在市中心喔。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聽起來好像是一個新地方,其實,它就是「羅東林區管理處」後方的儲木池及周邊的土地啦!﹝如果是搭火車進出羅東,一定會看到這大片儲木池。﹞ 現在在林管處的整理下,搖身一變成為在都市塵囂中,休閒散步的好去處了。

羅東的發展和林場密不可分,羅東之所以能超越宜蘭市,一躍成為全縣最繁榮熱鬧的都市,要拜太平山林場及管理處設在羅東之賜。這一切,也要感謝當初的羅東街長﹝相當於現在的羅東鎮長﹞陳純精先生的遠見,說服當地士紳,出錢出地,將林區管理處設在羅東。造就羅東繁華至今。

羅東因太平山林業而繁華,即使現在林場伐木工作已經結束,羅東依舊是宜蘭地區最活躍、最熱鬧的城市。 

來羅東遊玩的遊客,建議來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走走,感受羅東的起源。﹝以前的羅東都是木材的味道喔,聞到滿滿的木頭香味,就知道身在羅東,尤其是中山西路那一段。還有,說到儲木池,除了林管處後方的儲木池外,往龍泉游泳池的路上2旁也有。小時候去游泳,大人都有交代不要去儲木池玩,尤其嚴禁在木頭上跳來跳去,因為一旦掉下去就起不來了。至今仍印象深刻。﹞

以前「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還沒開放,我們都只能在搭火車時,看到儲木池的風光。除此之外,好像也不能再靠近了。

幾年前開始,林管處開始整理這塊貯木場,也增建了儲木池的環湖步道,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慢慢成形,這幾年,已經不少遊客來拜訪了。

雖然我自己就是羅東人,說這種話很噁心,但我還是要說,很羨慕羅東人可以如此容易的親近綠地與大自然:就在市中心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在西北端有個讓羅東人很驕傲的「羅東運動公園」,還有鎮農會對面的「文化局羅東分館--羅東新林場」,羅東人可以擁有這麼多的綠地,真的很幸福!!


下一張(熱鍵:c)

↑竹林車站﹝羅東森林鐵路﹞

原址原樣修復﹝羅東森林鐵路已不存在﹞

羅東森林鐵路,從竹林﹝就照片這個車站﹞至土場,為運送太平山林場砍伐的林木而建,後從竹林站再連結至羅東車站﹝台鐵﹞,除了運送木材外,也開始載運民眾往返羅東--土場間。

下一張(熱鍵:c)

↑哇~~現在這裡有個小小的咖啡店ㄟ~~

可以在充滿綠意的舒適環境中,來個悠閒的coffee time啦

下一張(熱鍵:c)

↑戶外座位區    綠意盎然啊!

還有當時森鐵的車廂,現在也改為座位區喔~  可以進去坐在車廂裡喝咖啡喔

下一張(熱鍵:c)

↑還有當時的火車頭,就停在鐵軌上喔

下一張(熱鍵:c)

↑車廂

下一張(熱鍵:c)

↑可以坐在裡面休息喔

下一張(熱鍵:c)

↑森林鐵路

你能想像這是在羅東市中心嗎?

羅東人真的很幸福啦! 隨時可以享受這樣的美景!

下一張(熱鍵:c)

↑超有FU的鐵路

下一張(熱鍵:c)

↑火車

下一張(熱鍵:c)

↑蒸汽車頭

以前運送木頭的火車

下一張(熱鍵:c)

↑站牌

當然這也是重建的

下一張(熱鍵:c)

↑車廂

原本以為車廂中間那個白色圖形是台鐵logo(因為都是圓的,遠遠看很像咩)

後來仔細一看,是森林鐵路的logoㄟ~

下一張(熱鍵:c)

↑森林鐵路的logo

看我多仔細,都有注意到這個

出來玩不忘考察...哈~

下一張(熱鍵:c)

↑儲木池也做了個觀景(休息)平台ㄟ

可以坐在這裡看風景

除了看水池風光,不時還有火車(台鐵)經過喔~

下一張(熱鍵:c)

↑儲木池

因為現在不伐木了,所以放了一些枯木點綴

以前,從太平山運下來的原木,就是泡在這裡,以防木頭曝曬在陽光下乾裂變形

下一張(熱鍵:c)

↑喔~~有台鐵列車經過啦~~

這裡景緻真的很美說

下一張(熱鍵:c)

↑鐵路另一端有當時火車載送原木的實物展示

下一張(熱鍵:c)

↑載到這裡後,運用這個設施,將原木滾到儲木池中

這是我自己想的啦,應該對吧...哈!

﹝這裡應該要設個解說牌解說一下啦...﹞

下一張(熱鍵:c)

↑還有步道可以走喔~

下一張(熱鍵:c)

↑這個儲木池看起來其實就是個湖,很美的啦

下一張(熱鍵:c)

↑旁邊還有一大片綠地及木頭雕塑品

下一張(熱鍵:c)

↑羅東森林鐵路解說牌

下一張(熱鍵:c)

↑當年的蒸汽火車頭

下一張(熱鍵:c)

↑當年的蒸汽火車頭

下一張(熱鍵:c)

↑周邊還有一些日式建築,也都有整理,變得更漂亮了

有些宿舍還有住人,有些就整理成工作室

一整排的日式建築區,也很美哩




◎關於羅東林區管理處:

1915年(大正4年),台灣總督府營林局在宜蘭設立出張所。1924年(大正13年)1月,羅東至土場間的森林鐵道開通後,為配合業務所需,由宜蘭員山移至羅東,設置羅東出張所於竹林。戰後改稱為羅東山林管理所,1960年(民國49年)與太平山林場合併成立蘭陽林區管理處,1989年(民國78年)由生產事業機構改為公務機關,合併蘭陽林區管理處與文山林區管理處成為現今之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羅東林區管理處是台灣一個林區管理處,隸屬於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中心總部位置在宜蘭縣羅東鎮,下屬有五個工作站,分別是礁溪工作站、南澳工作站、冬山工作站、太平山工作站與台北工作站。是宜蘭縣最高的林政機關,管轄包括台北與宜蘭的森林。


◎關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太平山代木事業的興盛時期,羅東為木材集散地。直到1982年停止砍伐後,相關設施只剩5.6公煩的儲木池,是當年羅東商業鼎盛的見證。 由羅東貯木場現地整建而來的林業文化園區,整個園區種滿樹木,蔭蔭鬰鬰,創造出相當舒適的空間,置身其中,腳步都不由得放緩了;寬闊的貯木池,波平如鏡,更增添了空間的幽靜氣氛;這個人工挖掘的貯木池,乍看之下與一般自然形成的池塘並沒有多大差別,但細看之後,其中的木樁卻洩了底。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仍在建設之中,但因園區大部分為開放空間,不收費用,也常有當地人來此散步。



◎相關資訊: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路118號
電話:03-9545114
傳真:03-9563051



◎延伸閱讀:羅東森林鐵道

羅東森林鐵道‧竹林車站

羅東森林鐵道‧大洲車站

羅東森林鐵道‧天送埤車站

羅東森林鐵道‧樂水車站

羅東森林鐵道‧土場車站

羅東森林鐵路

羅東森林鐵路-旅行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