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農曆過年﹝除夕夜﹞,宜蘭縣政府都會舉辦「歡樂宜蘭年」系列活動,慶祝農曆春節的到來!

舉辦至今,今年是第13年啦

我還記得第一次舉辦「歡樂宜蘭年」那年就是「狗」年。今年又是狗年了,哇~~時間過得好快,一下子就一輪了...這個活動也辦這麼久了欸...

當初會辦「歡樂宜蘭年」,是游錫堃當縣長的時候,據說有一次游縣長到新加坡考察,發現當地的過年(農曆春節)的節慶氣氛很濃~~讓他很有感觸~~~

有感於近年來,國內最有節慶氣氛的節日是耶誕節及元旦跨年倒數,農曆年節的氣氛卻越來越淡。   因此,想仿效新加坡保持這項華人傳統,注入新活力,讓年節更有氣氛,更有味道,就在1994第一次舉辦了「歡樂宜蘭年」活動,並贈送參與民眾年節紅包,後來蔚為風潮,並一路舉辦至今,已進入第13個年頭。

現在,在春節除夕夜吃完年夜飯後,去參加「歡樂宜蘭年」,已經是宜蘭人過農曆年節的一項傳統了!﹝希望將來能像日本人過年一定要盛裝到神社拜拜一樣,成為過年傳統﹞

像我就每年都有去參加!﹝只有去年移到礁溪,因為太遠所以沒去之外,每年都有去。  不過我很擔心要是以後移去南澳or大同,那真的遠到不想去欸﹞


補充:「歡樂宜蘭年」從1994年開辦以來,舉辦的地點,一直都在宜蘭運動公園。自2003年開始,為平衡各鄉鎮市,改輪流於各鄉鎮市舉辦﹝宜蘭縣共有12個鄉鎮市,輪完剛好就是一輪﹞。

2003年首先輪到的就是縣治--宜蘭市,這是第一次由各鄉鎮市輪流舉辦,也是「歡樂宜蘭年」活動場地第一次離開宜蘭運動公園,2003年在宜蘭市河濱公園舉辦。

2004年,輪到宜蘭縣最大的商業都市--羅東鎮,因此2004年在羅東鎮中山公園市民廣場舉辦。「猴」年剛好在羅東舉辦,意義非常重大哩!

2005年在礁溪鄉。﹝地點在礁溪火車站-礁溪協天廟(中山路與溫泉路段)。太遠了我沒去。﹞

2006年就是今年,輪到五結鄉。五結鄉結合鄉境內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以今年的「歡樂宜蘭年」就在傳藝辦啦

【後續補充:07年在傳藝,08年在宜運﹝這次辦得超失敗﹞,09年在羅運】


哈哈~~有沒有覺得我很厲害!我應該也很有資格做文史工作者吧!對家鄉事務這麼熟悉了解!因為我很愛鄉愛土ㄇㄟ!【忍不住想用陳菊腔大喊:「逮丸郎~~ㄎㄧㄚ ㄎㄧ 來~~~」】

還記得大學時,有一次專題研究報告寫的就是「歡樂宜蘭年」,那時寫得很認真,拍了很多照片,所以才記得那麼多啦...哈!﹝那是個還要買底片,洗相片要沖片費,所以都不敢亂拍照片的年代啊...﹞


好了,講太多廢話,給大家看一下照片吧!

今年「歡樂宜蘭年」在傳藝辦我覺得超合適的!因為傳藝的老街本身就古色古香,在這裡過農曆春節,真的好有味道喔!很感動哩!﹝可惜下雨﹞

建議縣府,乾脆以後都在傳藝辦好了啦,這個場地真的很讚!




↑在傳藝辦真的超有味道的

原本就很美很有味道的老街,再掛上紅燈籠,超有年節氣氛



↑大家看,像不像五.六零年代在過年,真的超有味道



↑老街兩旁的商店街也都有開喔  配合歡樂宜蘭年活動,開到凌晨



↑熱鬧的老街



↑戲台上有表演    這也很有舊時過年的氣氛



↑這是「歡樂宜蘭年」的火爐,在凌晨0時0分會燃起

然後我們可以將寫好的許願卡丟進裡面祈願,這樣的過年習俗,滿有意思的!

﹝那個許願卡是長形木片,有點像日本的「繪馬」。我今年也想寫許願卡然後丟進火爐說,不過找不到許願卡在那兒賣哩...﹞



↑2006「歡樂宜蘭年」在傳藝



↑逛得差不多,我們就跑進去星巴克喝咖啡了。等12點倒數和發紅包。

﹝大家知道我的習慣,只要看到星巴克,就一定要進去喝杯咖啡,哈~﹞



↑倒數完,要開始發紅包啦  好開心~~  不過下雨好煩喔...在雨中排隊真不舒服



↑大家看排隊的隊伍有夠長的



↑耶!耶!領到狗年紅包啦!!  今年的紅包好可愛喔!

以前都是方方正正的紅包,今年是狗造型ㄟ~~超有創意~~~



↑紅包正反面



↑紅包內容    沒有人會笨到把10元拔下來用吧...哈~

 

↑紅包封套展開圖

內頁還有設計個迷宮ㄟ~~今年的紅包真的很有創意!




感想:「歡樂宜蘭年」這個idea真的很好~~如果一直辦下去~~或許可以成為我們台灣農曆年節的特色唷!

也多虧「歡樂宜蘭年」的舉辦,宜蘭市和羅東鎮市街真的很有年節的味道,還會張燈結綵的,這在台灣其他地方都看不到ㄟ~~  而我很享受這樣的年節熱鬧氣氛~~  很有過年的感覺~~



送紅包啦:

網誌開張很久,都還沒辦過任何贈獎或抓抓樂遊戲﹝因為訪客人數不多哩...嘻~﹞,因此,我現在也要來學其他前輩辦個贈獎遊戲啦~~


哇~~這是「Yorohoko's Life!」的第一個贈獎活動喔~~~呵呵~~~

這次的獎品是:「歡樂宜蘭年」狗年紀念紅包一個  ﹝我有多拿啦:)﹞

參加辦法:在本篇文章寫個回應

得獎資格:成功成為第一篇回應者,就中獎啦!可以獲得紀念紅包一個

無論你住哪裡都可以,不能親手拿給你我就用寄的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