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67.JPG

 

這個北碧府一日遊行程,還包含一段鐵道列車之旅(實際搭乘列車)欸,很不錯!!(自費,可選擇普通座位和高級座位(附飲料)。)

搭乘的列車有點像台灣之前的普通車,窗戶是可以打開的,天花板有旋轉式風扇那種。現在這種列車台灣已經搭不到了,所以想到體驗這種列車的,可以來北碧。: )

途中會經過一段沿著山壁而建的軌道,非常的刺激,一邊非常靠近山壁,而另一邊就是河流,令人讚嘆當時的鬼斧神工,難怪會被稱為死亡鐵路。(真的很難蓋啊!)

這次搭乘這趟死亡鐵路,我覺得滿有收穫的,有到北碧玩的同學,可以安排一趟鐵道之旅唷!

 

◎來看一段維基百科的說明:

泰緬鐵路(泰語:ทางรถไฟสายมรณะ,又稱緬甸鐵路或死亡鐵路)是大日本帝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了占領英屬緬甸修建連結泰國曼谷和緬甸仰光的鐵路。死亡鐵路的名字來自建設時工人的死亡率。工程中總共募集了1萬2千名日本軍人及泰國軍隊(第五鐵道聯隊)、盟軍俘虜6萬2千人(俘虜6,318來自英國,2,815自澳洲,2,490自荷蘭,剩下大概來自美國和其他國家。戰爭結束前1萬2千人死亡)、數萬泰國人、18萬緬甸人(4萬人死亡)、8萬馬來亞人(4萬2千人死亡)、4萬5千印尼人進行施工。

大日本帝國在太平洋戰爭初期泰國於日本進攻東南亞當天簽署了同盟成為日本的盟友,日軍於1942年佔領了緬甸,在無法安全使用馬六甲海峽之後,運往緬甸的日軍以及後續補給必須靠陸路維持;20世紀初,英國曾勘測一條通泰國和緬甸的鐵路,因建設難度太高而放棄。日本在戰爭逼迫下採取了英國人的探勘路線,並趕在緬甸戰區稍告平定的1942年6月開工,工程在泰國和緬甸兩邊一起開工,泰國的工程起點為北碧,緬甸的起點為丹彪扎亞(Thanbyuzayat),鐵路經由三塔山口連結兩國。從鐵軌的記號顯示泰緬鐵路的建材來自從爪哇、馬來西亞等地拆毀的英屬馬來亞聯邦鐵路。開始時盟軍經常空襲路途,但是日軍告知盟軍修路者多為同盟國戰俘,盟軍只好停止轟炸工程。

原計劃6年完工的鐵路在工人高死亡率的代價下17個月之後(1943年10月17日)完成全長415公里的鐵路。兩邊來的鐵路在Konkuita連接。修路者的生活和工作條件低的不可想像,約25%的戰俘因過度疲勞,營養不良,虐待或各種沒人管的傳染病(如霍亂、瘧疾及痢疾)喪生。亞洲工人死亡率更高,但是日軍沒有詳細記錄。竣工之後,大部分戰俘被轉到日本本土,剩下的維修者不但生活惡劣,還不時遭到盟軍空襲。

鐵路上最著名的地點是桂河鐵路橋(日語:クウェー川鉄橋),在電影《桂河大橋》中描述。1943年2月先修好一座木橋,同年6月建鋼筋水泥橋。兩座橋都在1945年4月2日炸毀,但是已經被破壞再修理多次。現在的桂河大橋橋墩在日本製造,送到泰國賠償戰債。

二戰之後,鐵路幾乎已經完全報廢。泰國重建部分,鐵軌加寬。1949年4月修復Kanchanaburi到Nong Pladuk,1952年到Wampo,1957年7月到Nam Tok,總共約50公里現在可以應用,緬甸部分沒有修復。為修鐵路炸開的山谷只能步行,現在有從緬甸來的非法入境者從這裡進入泰國。1990年代一直提出計劃重修整個鐵路,但是一直沒有進行。

 

IMG_4410.JPG

車站

IMG_4412.JPG

車站

IMG_4420.JPG

月台

IMG_4422.JPG

站牌

IMG_4423.JPG

月台

IMG_4429.JPG

列車進站

IMG_4432.JPG

列車

IMG_4433.JPG

列車

IMG_4434.JPG

機車

IMG_4435.JPG

列車進站

IMG_4437.JPG

列車塗裝

IMG_4445.JPG

GO。上車啦!

IMG_4446.JPG

列車塗裝

IMG_4451.JPG

外國觀光客座位

300元

我們這團的都是選這個高級座位(座位看起來很普通,但這就是他們的高級座位了)。有附飲料。

IMG_4453.JPG

座位

IMG_4455.JPG

很復古的FU!

在台灣有坐過類似這種列車的,應該都45以上了!XD

IMG_4456.JPG

沿途風光

IMG_4467.JPG

列車內裝

很傳統

IMG_4476.JPG

來送飲料了

IMG_4479.JPG

我選了可樂和水

IMG_4480.JPG

搭乘證書

我有搭過死亡鐵路列車唷!

IMG_4481.JPG

搭乘證書

IMG_4486.JPG

沿途風光

IMG_4493.JPG

河川

IMG_4496.JPG

河川

IMG_4497.JPG

往下看

哇!懸空架起來的欸!

IMG_4498.JPG

沿著山壁的建的鐵路

下方就是河流

IMG_4502.JPG

死亡鐵路

IMG_4505.JPG

河流

IMG_4507.JPG

沿途風光

IMG_4509.JPG

沿著山壁

IMG_4511.JPG

沿著山壁

突然出現遊客

IMG_4512.JPG

靠超近的啦!

IMG_4514.JPG

離山壁和路人超近的

IMG_4516.JPG

好酷!!

IMG_4520.JPG

這鐵道真的很不簡單!

IMG_4526.JPG

梨山壁和路人很近

IMG_4527.JPG

這裡好像是個觀光景點

所以滿多遊客在這裡走來走去

IMG_4529.JPG

這裡好像是個觀光景點

IMG_4532.JPG

鐵路

IMG_4551.JPG

鐵路

IMG_4553.JPG

沿途風光

IMG_4562.JPG

沿途風光

IMG_4564.JPG

列車內部

IMG_4565.JPG

外國觀光客座位

IMG_4566.JPG

地板

IMG_4591.JPG

山稜形狀像一個懷孕的婦人

IMG_4606.JPG

即將到站

IMG_4607.JPG

雕像

IMG_4608.JPG

下車

IMG_4609.JPG

列車靠站

IMG_4610.JPG

抵達目的地啦

IMG_4611.JPG

列車、鐵路

 

 

◎延伸閱讀:

2019夏 曼谷輕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