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馬上就進入日本行的第6天啦,超快!  今天﹝2007.7.20,五﹞早上要去岩國啦,參觀日本三大名橋之一的「錦帶橋」。 阿因為有JR PASS,當然要坐新幹線去啊!齁!

這是此行日本行第三次搭新幹線,搭到的是こだま列車﹝0系﹞,0系是日本新幹線的始祖欸,沒想到我們有機會搭到...哈~﹝2008秋季就要全面除役了...﹞  當初是為了辦1964年東京奧運而建設的新幹線,順利的在1964年開通,0系列車就是當時的開山始祖喔!   我們有搭到第一代的新幹線欸!﹝買尬!年紀比我大好多啊!!﹞   最近有去日本的同學可以去搭一下,08秋天後就看不到她的身影了喔......

有搭過0系新幹線列車這件事,可是可以說嘴一輩子的喔! XD


來看一段wiki的說明:

0系:1964年登場的0系列車是新幹線諸多車型的開朝元老,在服務超過30多年後,此車系已經於1999年全數退出東海道新幹線的載客服務,目前只以回聲號(こだま,Kodama,漢字「木靈」)的身份行駛於山陽新幹線上,進行各站停車服務。其中一臺0系機車頭於2001年由西日本JR捐贈予位於約克郡的英國國家鐵路博物館。0系的營運時速為220公里/小時,並曾在高速測試中創下260公里/小時的紀錄。


下一張(熱鍵:c)

↑吃完活力早餐再出門啦

東橫INN提供免費的御飯糰+味噌湯早餐﹝無限享用喔﹞

下一張(熱鍵:c)

↑剛好遇到學生上學

哈哈~~好有FU!

從小學校到中學校到高校的學生都有喔


下一張(熱鍵:c)

↑廣島車站﹝新幹線口﹞

下一張(熱鍵:c)

↑廣島車站新幹線月台

這台是700系的,不是我們今天要搭的

下一張(熱鍵:c)

↑月台上有很清楚的貼紙

告訴你搭哪種列車、哪節車箱要站在哪裡

很貼心

下一張(熱鍵:c)

↑鐵道上也有標喔

下一張(熱鍵:c)

↑喔~~我們要搭的こだま來啦!

造型滿特別的...  ﹝嗯~~看得出歷史痕跡...哈!﹞

下一張(熱鍵:c)

↑こだま號

0系列車,目前行駛在山陽新幹線﹝為每站皆停的列車﹞

截至2007年6月30日為止,仍有8列0系列車在服役狀態中。而0系將於2008年秋季陸續退役(全面廢車)

下一張(熱鍵:c)

↑こだま號內裝

是2+2座位編排

下一張(熱鍵:c)

↑內裝

下一張(熱鍵:c)

↑洗手台

﹝是不是很有歷史感,哈哈!﹞

下一張(熱鍵:c)

↑新幹線こだま號

哇賽!0系欸!

下一張(熱鍵:c)

↑新岩國到啦   新岩國車站月台

下一張(熱鍵:c)

↑新岩國

下一張(熱鍵:c)

↑我們搭的列車   

下一張(熱鍵:c)

↑月台上的畫  錦帶橋

下一張(熱鍵:c)

↑超美的錦帶橋  日本三大名橋

下一張(熱鍵:c)

↑超美的錦帶橋

下一張(熱鍵:c)

↑岩國市觀光案內圖

下一張(熱鍵:c)

↑新岩國車站

下一張(熱鍵:c)

↑新岩國站




再補一些0系的資料﹝wiki﹞:

0系列車為新幹線列車的始祖,總共生產了3216節車廂,但並非3216節車廂同時服役。原始設計使用年限為20年,但由於高速行駛加速車廂老化,自1976年起開始生產新車廂取代早期生產之車廂(同年0番台首度出現報廢列車)。最大數量在1976年,共有2336輛車廂服役(146組:H編成96組、N編成3組、K編成47組)。

0系列車投入服務初期,是行駛於東海道新幹線和山陽新幹線上,車等分別為回聲號(こだま,Kodama)和光號(ひかり,Hikari),根據細部車型差異分為基本番台和2000番台兩種亞型,全列車所有車廂皆為有動力車廂。

0番台 最初投入服務的車款,初期最高運行車速為200km/h,東海道新幹線通車後提升至210km/h。各車廂均有較大面積的車窗(大小與後期的100系相若)。最初每組只有12節車廂,後來增加至每組16節車廂;最後一列0番台於1980年投入服務。

2000番台 由1981年起投入服務,最高運行車速仍為每小時210km/h,每節車廂的車窗面積被縮小一半,以正方形形式出現。同時亦增設16節的HN編成和YK編成,與行駛於山陽新幹線、來往新大阪與博多之間的回聲號所用之6節的R編成。最後一列0系列車是在1986年時投入服務,同時最高運行車速也提升至220km/h。

自1995年起,所有0系改為只服務回聲號的班次。

1997年3月起,4節的Q編成登場,主要是作為來往小倉與博多南之間的接駁列車使用;Q編成已於2001年全面退役。

1999年9月19日起,配合700系投入服務,0系全面從東海道新幹線退役。同時,所有0系改行駛於新大阪至博多之間。

截至2007年6月30日為止,仍有8列0系列車在服役狀態中(R61-R68編成,每6輛1組,總共48輛)。而0系將於2008年秋季陸續退役(全面廢車)。

2008年2月27日JR西日本宣佈將於11月退役的0系,為了回顧1964年新幹線當年首度通車的印象,有3列將會於3月進行外觀上的塗裝改變工程,呈現1964年0系剛服役時的原始塗裝式樣,工程預計6月下旬完成改裝。其餘列車在6月會逐列退役,JR西日本並宣佈11月固定班次的0系悉數退役之後,將會加開0系告別加班車。




◎我們回程﹝新岩國→廣島﹞搭的新幹線列車:也是こだま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回程同樣是こだま,不過你一定覺得:怎麼看起來比較新!! 對吧!

西底~~沒錯~~~

回程一樣是搭こだま,不過不是0系,這是100系的列車

要搭到0系這麼老的車子,不簡單啊! 哈!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回上一層(熱鍵:b)






◎補充:WIKI下的0系時刻表

こだま 
629 新大阪6:29發 博多10:41到
639    新大阪7:59     博多13:09
659    岡山14:51         博多18:21
769    小倉18:36         博多18:56


620    福山6;09  新大阪7:47
638    博多9:19  岡山 12:53
762    博多18:04 小倉 18:24
674    博多18:42 新大阪23:21
724    博多19:12   廣島21:20
682    廣島23:15   福山23:58


只有這幾班是0系喔!

08秋季後即將退役,今年底前會去關西、中國、九州玩的同學,請把握最後機會喔。




JR西日本官網提供的0系時刻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