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完原爆ドーム,步上元安橋,就進入平和紀念公園啦。

廣島和平紀念公園﹝日文:広島平和記念公園。英譯:Hiroshima Peace Memorial Park﹞,位於日本本州島南部的廣島市中心,原爆圓頂以外。1945年二次大戰日本投降前夕,美軍在廣島投擲原子彈,把這座城市毀滅,而導致日本投降。此後,廣島市每年都會這座公園舉行儀式,以悼念遇難者。

廣島和平紀念公園,佔地遼闊,約122100平方公尺。公園裡分布著和平紀念資料館等設施,以及原爆犧牲者慰靈碑等眾多紀念碑。因為下雨的關係,我們並沒有一一探訪公園裡所有紀念物﹝碑﹞,而是以中軸道為主,並參觀了平和紀念資料館。

回上一層(熱鍵:b)

↑平和紀念公園相關紀念設施位置圖


1945年8月6日,美國空軍B-29超級堡壘轟炸機「艾諾拉‧蓋」在廣島投擲核武器「小男孩」。該款轟炸機經特別改裝,可攜帶原子彈。事件中估計71379位平民罹難,廣島遭受極大的破壞。這是原子彈首次應用於軍事行動。廣島、長崎的原子彈爆炸,迫使日本在第二次受襲後的第六日投降。

原子彈爆炸後,廣島市重建為「和平紀念都市」﹝廣島和平紀念都市建設法﹞。最接近引爆位置的倖存建築物,定名為「原爆圓頂」,為廣島和平紀念公園的一部分。市廳持續提倡廢除核武器,更主張世界和平。1968年以來,各地若有核武引爆,他們都會去信抗議。

廣島市在戰後重建,新式現代建築林立。當時,幾位公民領袖與學者商議重建計劃。1949年,經市長濱井信三(1905年─1968年)倡議,廣島市獲日本議會宣告為「和平都市」。所以,廣島市越來越受國際注視,有關和平、社會議題的國際性會議,也會在此召開。


‧附錄:廣島和平紀念都市建設法

1945年8月6日,廣島市中心被投以原子彈,事件中14萬人(數字尚未確定)罹難。這是世界上首次以城市為目標的核攻擊。1949年,為免慘禍重演,遂制定廣島和平紀念都市建設法。

第1條 本法律作為誠實實現恆久和平的理想象徵,目的是將廣島建設成和平紀念都市。
第3條 國家及地方公共團體的有關機構,必須考慮和平紀念都市建設事業、第1條的目的賦予的重大義意,為促進、達成事業,盡力協助。
第5條2項 內閣總理大臣每年必須向國會報告和平紀念都市建設事業的情況。
第6條 廣島市市長必須藉居民的合作和各有關機構的援助,完成廣島和平紀念都市事業,延續不斷。
依據歷史,廣島市作為和平紀念都市,為尋求和平與廢除核武器而竭盡全力。

原爆中心周圍修建為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原爆圓頂於1996年列入世界遺產。

若強調轟炸地的含義,廣島會用片假名「ヒロシマ」標示。同理,長崎(ナガサキ)和小倉(コクラ)也一樣。




下一張(熱鍵:c)

↑這棟也是少數在原爆後殘存下的建物

原為「大正屋吳服店」﹝1929年建﹞,1943(昭和18)年繊維統制令發布,經濟控管趨嚴,大正屋吳服店在1944年被廣島縣燃料配給統制組合買下,成為「燃料會館」。

1945年8月6日,原子彈爆炸,當時在館內工作人員,除一人外(在地下室),全數罹難。而燃料會館成為少數雖被破壞但外觀倖存的建築物之一。戰後修建後,持續做為燃料會館。1957年做為「廣島市東部復興事務所」,為都市復興做出貢獻。1982年開始,做為「平和記念公園レストハウス」。

現在就是「平和記念公園レストハウス」﹝和平紀念公園觀光案內所及遊客休息區﹞啦~

下一張(熱鍵:c)

↑觀光案內所內

回上一層(熱鍵:b)

↑燃料會館﹝大正屋吳服店﹞解說牌

下一張(熱鍵:c)

↑原爆之子像

建立年月日 1958(昭和33)年5月5日(こどもの日)
建立者 広島平和をきずく児童・生徒の会

原爆之子像是由佐佐木禎子(Sasaki Sadako 1943/1/7-1955/10/25)的同學發起的募款運動所募來的資金於1958年所建設完成的。

下一張(熱鍵:c)

↑上面這位展開雙臂高高托起一隻大紙鶴的小女孩就是佐佐木禎子。

1945年美軍的B29轟炸機對廣島市投下了一顆原子彈,其爆炸中心點離禎子的家只有1.7公里,當時天空下起了黑雨,被黑雨淋到的人們身體開始產生不適,但2歳的禎子身體並無異狀,而且與正常的兒童一樣健康的成長,1954年8月的健康檢查也沒有發現有任何異常,可是3個月後禎子的身體開始起了變化,再次的檢查後得知禎子已經患了白血病,只剩不到一年的生命。

禎子相信根據以往的傳說只要摺完一千隻紙鶴就會恢復健康,然而在未摺完一千隻紙鶴之前她已往生。原爆之子像的周圍掛著數以萬計五顏六色的紙鶴,這些全都是由日本全國各地的孩童們親手所摺的,每串紙鶴一定有一千隻,是為了幫助禎子完成心願,也表達了孩童們祈求世界和平的願望。

下一張(熱鍵:c)

↑在原爆之子﹝佐佐木禎子﹞像下數以萬計的紙鶴,滿載著孩童們祈求世界和平的心願。

下一張(熱鍵:c)

↑前方建築就是和平紀念資料館

下一張(熱鍵:c)

↑這條中軸道與原爆圓頂成一直線

下一張(熱鍵:c)

↑這是和平之火﹝我們的方向是從背後走過去﹞

下一張(熱鍵:c)

↑和平之池

那拱型紀念碑就是「原爆死没者慰霊碑」

下一張(熱鍵:c)

↑和平之火

建立年月日 1964(昭和39)年8月1日
建立者 平和の灯建設委員会

和平之火是由東京大學教授丹下健三設計。台座像雙手張開向天空一樣

台座上的火自1964年(昭和39)年8月1日點燃以來,就一直持續燃燒至今。會一直點燃到核武器消失在地球上為止。和平之火為反核心願之象徵。

回上一層(熱鍵:b)

↑真的有火喔!

下一張(熱鍵:c)

↑這是「原爆死没者慰霊碑」背面

下面的池水就是和平之池

下一張(熱鍵:c)

↑和平之池

建立年月日 1957(昭和32)年8月3日
建立者 日本青年会議所

下一張(熱鍵:c)

↑原爆死没者慰霊碑﹝広島平和都市記念碑﹞

建立年月日 1952(昭和27)年8月6日

世界最初の原子爆弾によって壊滅した広島市を、平和都市として再建することを念願して建立されたこの碑は、東京大学教授・丹下健三さんが設計したものです。
原爆犠牲者の霊を雨露から守りたいという気持ちから、屋根の部分がはにわの家型をしています。
碑には、「安らかに眠って下さい 過ちは繰返しませぬから」という碑文がきざまれており、中央の石室には、国内外を問わず、亡くなった原爆被爆者の名前を記帳した原爆死没者名簿が納められています。名簿は関係者の申し出により書き加えられ、2002(平成14)年8月6日現在で、79冊(226,870人)になっています。

下一張(熱鍵:c)

↑每年8月6日都會在這裡舉行追思會

及發表「平和宣言」﹝歷任廣島市長每年都會在追思會中發表年度和平宣言﹞

下一張(熱鍵:c)

↑ 「安らかに眠って下さい 過ちは 繰返しませぬから」 

請安息吧,我們將不再重蹈覆轍

﹝碑文內容﹞

下一張(熱鍵:c)

↑和平紀念資料館﹝本館﹞

和平紀念資料館是一個長型的建築物,1955年開館,由丹下健三所設計。館內的展示品包括當時的檔案、遺物、圖片及模型,展示內容是根據當時事發的經過所鋪陳的,努力的重現出原爆所帶給人類的巨大傷害。

下一張(熱鍵:c)

↑往「原爆死没者慰霊碑」方向望去

與原爆ドーム成一直線

下一張(熱鍵:c)

↑祈禱之泉

以噴水池之泉獻給犧牲者





 ◎看一下廣島在日本、及和平紀念公園在廣島的相對地理位置﹝圖片:Google maps﹞

下一張(熱鍵:c)

↑廣島在日本本州南方

下一張(熱鍵:c)

↑屬日本中國地區

下一張(熱鍵:c)

↑廣島市隸屬廣島縣

下一張(熱鍵:c)

↑廣島市

下一張(熱鍵:c)

↑廣島市

下一張(熱鍵:c)

↑廣島市

下一張(熱鍵:c)

↑廣島市空照

下一張(熱鍵:c)

↑相生橋在廣島市的位置

下一張(熱鍵:c)

↑箭頭是相生橋

下方就是和平紀念公園

下一張(熱鍵:c)

↑相生橋、原爆圓頂、和平紀念公園相關位置

下一張(熱鍵:c)

↑和平紀念公園設施圖

回上一層(熱鍵:b)

↑和平紀念公園空照圖






◎相關連結:

廣島平和紀念公園

廣島平和紀念資料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