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貂嶺,是我們這次平溪線鐵道之旅最後一站啦~  三貂嶺站並不大,而且車站附近沒什麼景點,那我們為什麼停三貂嶺站呢...    因為我們要在這兒搭區間車回羅東啦~    有計劃來趟平溪線之旅的同學,若時間不夠,就不用特地來三貂嶺站了~  不過對鐵道有興趣的同學~ 還是可以下來看看~~  三貂嶺車站真的很特別~  就小小的~ 第二月台還是沿著山壁建~~ 滿特別的小車站~   還有,三貂嶺站月台還存有日治時期至今的號誌樓,也很值得一看!

三貂嶺車站位於台灣台北縣瑞芳鎮,為臺灣鐵路管理局宜蘭線、平溪線的鐵路車站。目前為三等站,僅區間車停靠。平溪線於本站以南自宜蘭線分歧。無公路可抵達,須由基隆河對岸的公路步行前往。


三貂角地名的由來:

三貂角,為位於台灣最東境的岬角,即今台北縣貢寮鄉卯澳村與宜蘭縣頭城鎮石城裡間的海岬。該海岸遍佈岩石。

1626年,來自菲律賓的西班牙船艦航抵台灣東北角海域,準備進佔台灣北部,將此地稱為「San Diego」(聖地牙哥),並相傳於此建立聖地牙哥城堡,後台語將「San Diego」轉音成「三貂角」因而得名,與今日富貴角同為源於歐洲語言之地名。

西元1929年及1931年,日本船舶撫順丸及華南丸,先後於三貂角附近海域遭遇海難沉沒,台灣總督府因此於此地籌建燈塔,此燈塔今猶存,即「三貂角燈塔」。


下一張(熱鍵:c)

↑三貂嶺到啦~~

下一張(熱鍵:c)

↑三貂嶺站~  我們下車的地方就是沿著山壁建的第二月台~

下一張(熱鍵:c)

↑從第二月台看車站建築~

那個三貂嶺車站五字招牌髒到快看不到字啦~

下一張(熱鍵:c)

↑到第一月台直接走下軌道~ 這張也很有fu哩~

下一張(熱鍵:c)

↑這就是號誌樓

這座古老的號誌樓,見證了三貂嶺站在煤礦業全盛時期的交通要衝地位。

目前這個號誌樓已經沒在使用了~

下一張(熱鍵:c)

↑三貂嶺站也很有fu喔~~

下一張(熱鍵:c)

↑月台與號誌樓~~

下一張(熱鍵:c)

↑三貂嶺站車站大廳~

下一張(熱鍵:c)

↑沿山壁而建的月台~

下一張(熱鍵:c)

↑我們的區間車來嚕~

要回羅東嚕~  今天的平溪線一日考察行程要結束了~~  好捨不得啊~~

回上一層(熱鍵:b)

↑忘了在哪一站看到的台鐵最新的EMU700型電車~  好HIGH!!



平溪線鐵道一日遊,完美結束~  感動啊~~~





◎延伸閱讀:

我的赤腳旅行-三貂嶺車站 ﹝內容超詳盡的三貂嶺車站及週邊介紹,值得一讀!﹞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