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5月8日上路 不賣站票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二十日電)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局長陳峰男今天宣布,東部幹線新主力「太魯閣號」傾斜列車將於五月八日上路,從彰化經台北到花蓮,初期在平日安排每天三個來回,假日每天四個來回,售價比照自強號,但基於安全與舒適等考量,只售對號車票,不賣站票。

由日立公司製造的太魯閣號在台完成傾斜測試,今天首度邀媒體、鐵道迷與「太魯閣號」命名者宋亞芸試乘,體驗搖擺過彎的感覺。列車下午二時從台北站出發,中停松山站,抵達花蓮站為下午三時五十五分,運行時間不到兩小時。

台鐵運務處處長楊正德表示,未來每天至少安排一個直達車來回,台北、花蓮間只停松山和宜蘭兩站,直達車全程不到兩小時,比現行直達車二小時四十五分至少縮短四十五分鐘旅程;停靠站較多的列次也可在二個半小時內抵達目的地。

東部幹線彎道較多,基於安全考量,列車必須於過彎時減速。傾斜列車 (Tilting train)又名搖擺式列車,透過列車自動或被動控制系統,讓車體在過彎時向內傾斜,車輛重心內移,與離心力達成平衡,不僅提高過彎的舒適度,過彎時速也比傳統列車提高十五至二十五公里。

不過也由於傾斜列車會隨地形不斷左搖右擺,乘客站立時重心較高,不僅不容易站穩,站久了也容易感到頭暈,因此台鐵決定不賣站票,未來也會透過車內廣播,提醒乘客在車廂內行走應注意安全。

太魯閣號外觀和內裝都與高鐵列車類似,現代感十足。白色車身環繞橘色腰帶,車內噪音小,每個座位上方有閱讀燈、衣架勾,傳統布製窗簾改為隱藏式簾幕。太魯閣號服務品質提高,但售價未調漲,以台北到花蓮為例,單程全票四百四十五元。

太魯閣號除頭尾車廂因有車長室、輪椅旅客專用座位、輪椅專用廁所等設施,座位數較少,其餘車廂每節五十個座位,一列車提供三百八十個座位,比自強號座位數少。

台鐵局主任秘書張應輝表示,太魯閣號在平日比現行自強號班次多一個來回,假日多兩個來回,且未來不排除調度自強號列車在每週五至週日安排固定加班車,因此每天座位數至少增加二百個。

太魯閣號為傾斜式電聯車,運行區域為彰化、台中、台北經北迴線到花蓮,未來台鐵局還計劃採購傾斜式柴聯車,運行高雄、屏東經南迴線到台東、花蓮,讓尚未電氣化的花東線皆可提高乘車品質。960320


回上一層(熱鍵:b)圖片來源:台鐵



‧厚~~怎麼是非假日......那我5/12來坐坐看好了! 要來個台北一日遊還是花蓮一日遊啊! 希望買的到票摟~~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