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東拓墾200週年--「帝爺生迎熱鬧」活動在敲完鑼聲200響後,緊接著登場的就是--繞境活動。

我小時候就住在羅東民權路﹝現在的晨星書局附近﹞,對於羅東一年一度的大盛事--三月初三大拜拜,可是曾有深刻的體驗ㄟ~~

每次一到三月初三帝爺生,就是羅東做熱鬧的時候,那時住羅東的人,就要擺流水席宴請親友,請越多人面子越大,那時的羅東萬人空巷,比春節過年還熱鬧,如果你有認識不少的親友住羅東,當天可能要吃個3ㄊㄨㄚ以上才能離開。

然後奠安宮﹝主祀玄天上帝﹞廟前廣場也會有野台戲可以看,還有湯圓可以吃,還有神明繞境,整個羅東有夠熱鬧的!!

小時候我很愛看大神尪繞境,看著大大的神像在街上走,覺得很威風!

那時的神明繞境也是熱鬧非凡ㄟ~~路兩旁都會擠滿群眾,有人拿香,有人雙手合十對神像膜拜~~還有沿途都會有人放鞭炮,真的很熱鬧!!小時候對羅東三月初三的熱鬧景象,印象深刻至極!

我還記得那時我讀國小時,在三月初三那天下午還會提早放學,讓大家回家準備﹝準備拜拜的事或準備宴請親友的盛宴﹞

反正三月初三大拜拜,對羅東人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後來好像國中以後吧~~辦流水席宴請親友的習俗就漸漸不見了,神明繞境也不像過去那麼盛大,整個羅東萬人空巷的情形也不復見了。或許是社會走得太快,這些習俗慢慢地改變了。

現在20歲以下的羅東人,或許已經沒有三月初三羅東大拜拜的印象了。講到三月初三,也不會有任何感覺。  對於這樣的落差,覺得有點小可惜啦~~

真的覺得小時候羅東每到三月初三那天,有熱鬧的繞境活動可以看,豐富的盛宴可以享用,親友間互相往來...等,這種感覺很棒ㄟ!


2006.3.31﹝五﹞,羅東拓墾200週年--「帝爺生迎熱鬧」的繞境活動,又讓我重溫了在街上興奮的看著大神尪的舊時情景,好感動哩~~

我想老羅東人重新再看到熱鬧的繞境活動,真的會感動到不行!!!好令人懷念的舊時光~~





↑敲完鑼,接下來要登場的就是繞境活動啦~



↑繞境活動要開始啦~  這是第一輛車--慶祝羅東拓墾200週年



↑繞境活動開始前,在一旁休息的神像們



↑開始啦~~    小時候最愛看的大神尪



↑走起路來威風凜凜~   小時候覺得祂們很神氣說~~



↑大神尪是繞境活動中一定要有的啦~



↑還有新南國小小朋友帶來的單輪表演~    超精采的!



↑還有華麗的花車ㄟ~~    今年的繞境活動真的比較盛大好看哩~



↑封街繞境,路2旁有很多信眾在觀看



↑超多人圍觀,真的好像回到小時候羅東大拜拜的感覺ㄟ~~



↑精采熱鬧的繞境活動~



↑還有幼稚園的小朋友出來校外見習~    坐在路邊聚精會神的看ㄟ~  好可愛喔~~



↑奠安宮前廣場架起了戲台



↑羅東居民信仰中心--奠安宮

主祀玄天上帝。三月初三就是玄天上帝的生日。

羅東在這天做熱鬧大拜拜~    這是羅東的大盛事~



↑奠安宮



↑當天有提供平安粥



↑平安粥



↑好多人哩~   吃了保平安喔~~



↑花車遊行



↑真的很多人在看哩~~

今年的繞境活動好熱鬧喔~~






去年﹝2005﹞暑假,去了日本中部一趟,當中去了「高山」這個地方。高山是一個小鎮,不過一年2次(春秋2季)的「高山祭」吸引了來自日本國內外數以萬計的遊客進入高山小鎮,只為了感受傳統的祭典。

看看高山再想想羅東。其實我們也可以把「羅東三月初三大拜拜」這個祭典保存下來,然後邀請縣內外,甚至國外的好友們一起來參與羅東的傳統祭典,不是很棒嗎!?

我覺得鎮公所可以做做看!文化保存也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